2006年6月23日

暑假音樂營

在美國的音樂系學生暑假都做什麼呢?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參加各式各樣的音樂營。對打擊來說,有專為打擊辦的營、有管弦樂團、有爵士樂團等等,可以參加的選擇可是多的很呢!
有些音樂營是免費的,這種音樂營競爭激烈,通常在二、三月有考試,然後錄取四到六人。有的是有報名就可以參加。通常我參加音樂營都是看名聲、看指揮、看打擊師資、看是不是免費等等。現在幫大家整理一些資料,明年也許你也可以參加一個試試,音樂營的氣氛和不同學校的朋友可是會對你的程度有很大的幫助呢!
1.    Music Academy of the West (Santa Barbara, CA): 以交響樂團為主、也有室內樂、歌劇、打擊樂團等等。師資是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打擊首席Ted Atkatz和大都會歌劇院的Mike Werner,超棒的師資。位置在海邊,每天下午都可以到沙灘上躺著。全額獎學金及單人房,每年錄取四人,號稱是西岸的Tanglewood。我在2005年考上,是第一個華人考進去的打擊。
2.    Tanglewood Festival (Springfield, MA): 波士頓近郊山區,指揮都是知名人士。沒有個別課,日子充滿了室內樂及交響樂團rehearsal。全額獎學金,每年錄取6人,但幾乎每年都有四到五名是Boston地區學校的保障名額。暑假時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駐紮此地,師資是BSO的打擊樂section
3.    Aspen Music Festival (Colorado,CO): 科羅拉多州的滑雪勝地,風景超美。獎學金不夠,通常還要付個幾百到幾千美金。師資有四位,除了一位盡量避免外,其餘都很好。交響樂團為主。
4.    National Repertory OrchestraBrekenridge, CO: 全額獎學金,很多交響樂團的演出。考試時可選考定音鼓或打擊樂,每年錄取一名定音鼓及四至五名打擊樂。
5.    Pacific Music Festival (Sapporo, Japan): 全額獎學金,之前國家音樂廳的簡文彬老師是這裡的指揮。師資一位是倫敦交響樂團的打擊,一位是舊金山交響樂團的定音鼓。每年錄取六名。沒有個別課,團練和交響樂團演出為主。
6.    National Orchestral Institute (Univ. of Maryland, Maryland): 全額獎學金,三週的交響樂團rehearsal及演出。師資是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DC)John Tafoya及搭配另一位大樂團的老師。
7.    Brevard Music Festival (Brevard, NC): 需付數百至數千美金,師資是我老師Tim Adams。很多演出機會,運氣好時(或是不好)一週要演出管樂團、學生交響樂團、老師交響樂團音樂會,所有的時間都在rehearsal。去這裡的人完全是衝著Tim Adams
8.    Alan Abel Summer Orchestral Percussion Seminar (Rutgers Univ., NJ): 今年第一次開辦,師資陣容堅強,主打我老師Mr. Abel。需自費,詳情請參閱此篇
9.    Oberlin Percussion Institute (Oberlin College, OH): 兩年一次的一週打擊樂課程。每次主打兩位名師,我去的那年是Tim AdamsAlan Abel,(會不會太巧了些)。要自負學費及住宿費。
10.Cloyd Duff Timpani Masterclass (Kansas City): 一週的定音鼓課程,完全的分析所有定音鼓技巧及重要樂曲。師資是Tim AdamsTom Freer,兩位Duff生前最好的學生。需自費。詳情請參閱此篇
11.Stevens Marimba Seminar (New Jersey): 由木琴大師L. StevensGordon Stout、吳欣怡老師所辦的木琴課程,完全focusMarimba的演奏和音樂。需要付學費及食宿費。
12.Nancy Zeltsman Marimba Seminar(Boston, MA):由木琴大師Nancy主辦,師資還有舊金山交響樂團的Jack Van Geem、山村奈奈惠等。是另一個完全focus在木琴上的音樂營,也是需要自己出錢。
這裡只列出一些我現在想到的,其他各種各樣課程都有。暑假期間與其在家睡覺,還不如參加個一兩個專業課程來充實自己;又可以認識來自各地的朋友,看看不同地方的人有什麼不同的想法。尤其是如果你考上前幾大難考的音樂營,在履歷上也是很好看的成就呢!

7 則留言:

Mike 提到...

您好~
另外可否推薦一些比較屬於非音樂系科班學生適合參加的音樂營隊??

謝謝您以上的介紹

Lider 提到...

非科班學生 在國外 很多會參加爵士鼓的營隊 或是很多大學自己辦的營隊 讓我問問朋友相關資訊
在台灣 這個風氣也慢慢起來了 並且不限制是音樂科系學生
先推薦你台灣今夏的三個團隊
1)台北青管 管樂營 (我是老師之ㄧ)
http://www.tsb.org.tw/summercamp/summercamp.htm
2)台藝大 管樂營
http://www.ntua.edu.tw/~d03/1/01-main.htm
3)朱宗慶打擊夏令營
http://www.jpg.org.tw/event/2006camp/index.htm

想學打擊的路人 提到...

很少看到介紹打擊的網誌

您介紹的好詳細 :)

我會當定期的讀者 希望可以在學到更多!!!


剛看了"朱宗慶打擊夏令營"的報名資格

但都需要有一點的底子 (很想參加但沒底子)

請問你您對於初學者想要學

是不是有什麼不錯的老師或教室可以推薦? :)

或是請問您是否有在招生?

Lider 提到...

歡迎你來
希望這個部落格可以成為兩岸三地最專業的定音鼓及打擊樂網站之一
這是我的目標

關於初學者
看你想學什麼樂器 應該從小鼓的技巧開始
再加上木琴 或爵士鼓 或其他樂器 看你的興趣囉
個別課比音樂教室能夠學的更有效率 但是價格相對也比較高些
好的老師能夠讓你走在正確的路上 不會花冤枉時間

如果你想和我上課的話 可以email給我:liderchang@gmail.com
或是參考這篇:
http://blog.roodo.com/liderchang/archives/1739949.html

Lider 提到...

to 想學打擊的路人

我後來又想到 因為你是初學
剛開始幾乎都是花時間練基本技巧或節奏
以每次半小時的個別課較適合
才會容易吸收每次上課的東西

參考看看吧

藍藍 提到...

請問一下~有什麼寒暑假ㄉ國外管樂營或是音樂營呢

因為本身是吹管樂ㄉ

Lider 提到...

這兩篇裏的都有管樂,因為幾乎都是管弦樂團的音樂營
國內的話,
成大,政大,清大
北市交響樂團,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都有管樂或管弦樂營
如果你是吹長號或Sax的話,
宋光清老師和蔡佳修老師也都有辦專門的營隊,可以上網找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