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我的老師系列(三)

在美國的最後兩年,我開始和費城的Alan Abel上個別課。每次都要開5個小時去他家,上完兩三個小時的課再開5小時回匹茲堡。值得嗎?嗯,完全值回票價!
(照片取自http://www.pas.org/)
我在念碩士班前,在某個暑期課程認識了
但是,他可是和藹可親的很,完全不會有「我是大師」的感覺。去他家上課可以說是有吃又有拿,從喝茶和吃Mrs. Abel的手工餅乾,到拿譜、拿CD、印講義等等。
他基本上知道任何關於樂團打擊的事情,他也只教管絃樂片段和考試技巧。他是我見過最organized的人,各種東西都分門別類整理好,教法上也是如此:譬如這裡要大聲一點、那一段鼓棒要多抬高1.5cm等等;任何管絃樂片段他都一清二楚,有哪幾種演奏方式、哪些指揮喜歡什麼、哪個樂團的特色等等,因為他在費城交響樂團打了一輩子,遇過無數的指揮和曲目的關係,這些千金難買的經驗就這麼的傳承下來。
所以,如果你要用補教界名師來形容他,應該也是說的通,因為他非常detail式的教學方式,讓每個學生都聽的懂。但是這並不表示他不重視音樂,他也是很重視音樂性,並且會教你怎麼樣打才會融入曲子。他的styleTimJoe都不相同,所以學習方面要在異中求同,並且自己選擇應用的時機。
雖然他邀請我去他的學校就讀,但是因為一些客觀的因素,我還是婉拒了。對我來說,固定的個別課在那時候更能在各方面符合我的需求。
在我和他上課的這段時間裡,也是我開始在小鼓上使用真皮鼓皮的時候,他對於鼓皮的知識,讓我從完全不懂到可以自己handle真皮鼓皮;他也教我如何錄音、如何練習某些技巧、如何自己做大鼓鼓棒等等。如果沒有他,很多東西都得要自己摸索;所以你說開車來回這麼遠,但是對我來說學到的東西每次都讓我興奮的一路開回匹茲堡,然後期待下次的課。
我在美國的日子算是非常幸運的,都能夠在最好的師資指導下學習,不過大家要注意一點,我都是至少花了兩到三年時間和每一個老師上課;只有這樣,才能學到真正的東西,如果只是一次兩次的課,大概只能上到皮毛,而且有誤解了老師的意思的風險,這點如果大家出國有機會和不同的老師上個別課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Mr. Abel(對,所有人都是這麼稱呼他的)。他給了我連絡方式,告訴我隨時都可以找他,不過由於他是打擊界的傳奇,大師中的大師,我是等到基本上充滿信心的時候才去找他上課,以免被掃地出門。

3 則留言:

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和Alan學習的人 提到...

您好
我希望以後能去美國念書
對Rutgers這所學校很有興趣
但聽說Alan只在Rutgers掛名?
是真的嗎??

Lider 提到...

你説的沒錯
Abel算是掛名
一年大概會收一個Rutgers的學生
但是要去他家上課
他不會去NJ

Rutgers有Chris Deviney在教
費城現在的首席
也是Abel的學生

但是Rutgers算是以marimba為主的學校喔

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和Alan學習的人 提到...

非常謝謝你的幫忙^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