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8日

我的老師系列(四)

當然,我也不是出國才開始學打擊的。在台灣的日子裏,影響我最大的人-同時也是影響台灣樂團打擊生態最重要的人-就是宮岡 攝。
我加入台北青管沒多久後,開始和他上課。在此之前,我和大部分人一樣,,只練爵士鼓,只想成為搖滾男孩。和他上課以後,才發現有這麼多的東西我不懂。我們從最基本的小鼓技巧和教本開始,慢慢到
他教學生可是非常認真,常常一堂課都上一整個下午,直到兩個人都筋疲力盡然後再去吃晚飯或喝咖啡。他會用各種方法,來確定學生確實可以打出他要教的東西,不會隨便混過時間。所以上起課來都是收穫超多。
自從他到台灣後,大家才發現「哇!樂團打擊樂原來有這麼多學問,定音鼓可以打的這麼棒」。他也帶來了很多樂器,像是鈸、鈴鼓都改變大家對打擊樂的印象。接下來越來越多的人都開始買自己的樂器,練樂團時也都開始帶這個帶那個。他認真的準備曲子和練習方式,也讓我有深刻的印象,我也是一直以同樣的態度來面對每一次演出;像是聽不同版本的CD、讀熟總譜、仔細且精準的節奏等等,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他對於我的指導。
很多人應該都看過他的演出,不管是在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或是在長榮交響樂團,他的定音鼓演出絕對是讓人印象深刻。而他的小鼓和其他打擊樂器也都是好的沒話說,我的arm technique也是和他學來的、開始用Reamer的鼓棒也是因為他送我一雙。我在去紐約的那年(2000),其實已經被舊金山音樂院錄取了,但是因為獎學金不夠,再加上我想去東岸,所以就放棄了。而我從開始和他上課-到學管絃樂片段-到考上音樂院,這之間大概只有三年多,我想也只有像他這麼棒的老師能夠讓我的基礎扎的這麼深。直到我現在回來,還是會向他請益,他有一些個人化的技巧和音樂,是在美國也很少見到的。如果有機會和他上課,千萬不要輕易放過喔!


Cirone的五十首練習,再到Delecluse的十二首練習曲。木琴方面也是從頭開始,從大小調音階、琶音,到練習曲,並且也開始了四支琴槌的日子。從握棒都握不好,一直到能打完Gordon Stout的墨西哥舞曲。這一切,都像是光速般的進行著。

7 則留言:

acidicland 提到...

hello
請問宮岡攝現在還有在教課嗎?
我也想要跟他學耶
請問他的教課地點還有收費情形大概是怎樣呢?
謝謝你!!

Lider 提到...

Hi!
他有在教學生
地點和費用要直接和他聯絡才行
每個人狀況不同

acidicland 提到...

那請問要怎麼樣才聯絡的到他呢??
不知道你方不方便給我他的聯絡方式呢?
不好意思 麻煩你了!
謝謝!

Lider 提到...

很抱歉耶
我不能在這裡給你他的聯絡方式
如果你剛好有認識的老師(ex:學校樂團)
可以問問看

acidicland 提到...

我沒有認識他的老師耶
因為我已經脫離打擊很久了
只是想要繼續學習
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的回答^^

學學文創志業 提到...

抱歉~ 因為剛好在討論宮岡 攝老師,所以無意中跑來,這是我知道學學文創志業有的宮岡 攝老師的課程: http://www.xuexue.tw/institute/alli_course_detail.asp?CTID={7A1993AD-3424-4FF6-9BA8-66FC0467929D} 可以參考看看!

Lider 提到...

他有個人的網站囉~

www.setsumiyaok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