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定音鼓的踏板


通常大家在台灣最常看到的定音鼓可能是Ludwig的,踏板則是在幾乎貼著地上的balance-action(平衡式踏板)。但是其實定音鼓有好幾種不同種類的踏板設計,我們現在來看看。
(圖片取自 http://www.pearldrum.com/ )


 Berlin Style
1) 
柏林式的踏板,從圖裡可以看到,踏板的前方有一支連桿,踏板則是長條狀的。操縱的時候先用腳跟把卡榫(像是保險的裝置)頂開,然後用整個大腿的上下來調整音高,往下踩則音越高。調好後在把卡榫放開,鎖住踏板。
  



2)  Dresden style
德勒斯登式踏板,從圖裡可以看到,踏板像是一個腳的形狀。使用時一樣用腳跟把卡榫頂開,用腳踝來控制,感覺上和開車採油門一樣。同樣是往下踩音越高。圖中踏板左側有一根長條的東西,上面有一格一格鋸齒狀的東西,就是卡榫可以停止的位置。要配合Fine-Tuning把音調到最準。    



3)   Balance-Action
就是最常見的Ludwig或是Yamaha式的定音鼓,踏板一樣是用腳踝控制。踏板前方的彈簧(鼓的基座上有個很大的轉盤)和鼓皮的鬆緊來決定踏板的位置。如果你遇到踏板沒辦法踩到底或是會自己彈回來的問題,通常是鼓皮的鬆緊不平衡,轉緊或放鬆鼓皮即可解決。



4)     Premier
Premier的定音鼓踏板又自成一家,他的設計是綜合BerlinDresden的特色。用大腿的力量來控制踏板,往下踩音越高,要放鬆踏板時要先用腳尖往前採,讓踏板鬆開,再維持這姿勢用大腿把踏板帶起來。所以使用在快速換音時,是腳踝和大腿同時都會用到。



除了Balance-Action式的踏板外,其餘踏板的設計都是讓你坐著打,所以踏板的位置都在半空中;新式的鼓在踏板邊都會附上Foot Rest讓你放腳用的地方。有些人喜歡Berlin踏板,有些人喜歡Dresden踏板,我覺得只要常練習,習慣了以後都各有好處。
以前在國外唸書時,由於Carnegie Mellon是有名的定音鼓學校,有六套各種Style的頂級定音鼓(每種踏板都有)可以用,回來台灣後才發現胃口被養壞;現在台灣最常見的Ludwig在學校裡是沒人要用的鼓呢。

5 則留言:

Mapex 提到...

請問一下
有機會的話
可以稍微的講解一下如何調定音鼓鼓皮之類嗎?!

在台灣好像沒有這種的資訊

Mapex 提到...

有點冒昧~抱歉喔
以及謝謝

非常的謝謝你的網誌的內容,讓我懂了很多

Mapex 提到...

噢~~~~~版主人真好XD
再次的感謝

Lider 提到...

OK 沒問題 有什麼想知道的都可以提出來 大家交流
等我整理一下資料就會寫定音鼓鼓皮

James 提到...

今天討論到的兩廳院的定音鼓的踏板就是Berlin Style的吧,
Dresden style的踏板讓我有痛苦的回憶,有一次去別的樂團當槍手,因為太匆促,我在彩排的時候才第一次出現,可是那套定音鼓並沒有做clear the heads的動作,不論怎麼調整都沒有任何一個卡準會出現準的音~~~然後又沒有鼓鎖,現在鼓鎖如果不是像Adams的放在基座上的有些會是一個小袋子掛在定音鼓的某一個螺絲裡面,都沒有~~~整個就是痛苦~~~彩排完演出前緊急去找老虎鉗在那邊調整~~~定音鼓的螺絲都有點磨損~~~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