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日

我的老師系列(一)

我從2000年到紐約後,就跟著紐約愛樂的定音鼓手Joe Pereira學習。
整個兩年之間,我從最基本的握棒方式、施力方式、各種打擊樂器的演奏方式開始,把他獨特的一套東西學了起來。一路學到管絃樂片段和

Joe是個很年輕、很聰明也很會教的老師。我從他這兒學到所謂的free strokes,和很多關於定音鼓的知識。第一次學到怎麼製作定音鼓棒頭和換定音鼓皮就是在這段時間內。他很強調音色和音樂,像是樂句要怎麼處理、音色的變化等等,讓人覺得「哇!打擊樂除了技巧外,音樂也是很豐富的呢」。

他的定音鼓打的很棒,音色和節奏都很乾淨。一方面是Kurt Masur(前任紐愛指揮)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和樂團和音樂廳的搭配。鈸更是特別的好聽,有一次演布魯克那的第七號交響曲,他的鈸真是讓人想站起來歡呼。

有一次我問他「什麼是最有效率的練習方式?」他想了一週告訴我「practice slow is the best way」,這也是他這麼年輕就考上紐約愛樂的原因之一,除了聰明之外,正確和有效率的練習方式是打得好的不二法門。

如果你有機會到紐約,記得去聽聽紐約愛樂的音樂會。如果你要上一次課也可以,我有些朋友都曾經和他上過課,也都是收穫很多。但是要注意的是:因為每個老師都有獨特的一套方法和觀念,像這種只有一次的個別課通常是沒辦法學到精華。

他同時也是個很棒的作曲家,寫了很多室內樂和打擊獨奏等等,在紐約各地學校或是紐約愛樂的室內樂音樂會裏都常被演出。他給了我好幾首曲子,等有機會在我的獨奏會時,我會把這些曲子介紹給大家。

喔,對了!為什麼我會和他上課?因為他和Setsu(宮岡 攝)是在Juilliard的同學,我出國時Setsu推薦我去找他的;他們兩個都打的超棒也都會教,只是style完全不同,這是為什麼我選擇從基本功開始和Joe上課的原因,以免我只能學到表面。

solo曲子、準備考音樂院碩士班,一直到我去念卡內基美隆後,還是會抽空回紐約上課。

2 則留言:

shirley 提到...

yes, slow practice. haha. never fully understood that when i was little, but now i can't agree more.

Lider 提到...

對啊
S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