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Conga的基本技巧

在拉丁音樂中,用到最多的手鼓樂器應該就是Conga了。2004年我和CMU打擊樂團到波多黎各演出,剛好Giovanni Hidalgo也是特別來賓,他的conga打的真是出神入化,被稱為有「神之手」的他,是這世界上打的最好的大師之一。
基本的技巧有幾個,需要多加地練習,剛開始手掌大概會有點痛,不過慢慢就好了。但是要小心不要太用力而傷到骨頭了。
1)    Open Tone:最基本的技巧,四指輕鬆合併,用手腕的力量來帶動整個手掌。打到鼓面後,手自然的彈起,不要停留在鼓上。聽起來應該是「咚咚咚」有共鳴聲的健康聲音,試著讓兩隻手都能打出一樣的音色。這個技巧的重點在於「放鬆」。
2)    Slap Tone:重音。假設用右手時,手掌從右上到左下來移動,打到鼓上時,四隻手指的第一節指腹及掌側肉多的地方停在鼓面上。手掌和鼓面中間會有類似山洞狀的空間。聲音聽起來很高及非常響亮,這是conga最難的基本技巧,需要不斷的練習,直到能掌握到感覺。注意大拇指的骨頭,不要撞到鼓邊,會黑青腫起來。一樣,右手練完換左手,鼓皮不能太鬆,鼓皮緊一點比較容易打出來。
3)    Heel-Toe:好了,連續技出現了!手掌平放在鼓面上,手掌的掌跟是第一下,指尖是第二下。左右手加在一起後,就是滾奏了。聲音比起前兩種來說,小了很多,算是輕音。
4)    Bass Tone:低音,像是大鼓般低沈的「砰砰」聲。用掌跟或整個手掌來撞擊鼓面,讓鼓身產生低音的共振。如果你坐著打,試著把鼓身稍微傾斜,讓鼓和地面中間有空間產生共鳴,或是在鼓下放一塊木板,聲音會比較好。如果鼓是架在架子上的話,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Conga鼓是很有趣的樂器,練好了基本技巧後,再練兩個鼓或更多鼓,那時除了基本的聲音外,手臂的移動和音高的排列組合又是另外一個重點了。在台灣因為潮濕,鼓皮容易鬆掉,打的時候要記得把鼓皮調整,不然聲音絕對是難聽的不得了。













 
 







4 則留言:

canak 提到...

請問版主:什麼叫做「融合New York及Cleveland School定音鼓演奏法及Philadelphia Style的Orchestral Percussion」?
聽起來很神,但又不懂是什麼耶?
到底打起來是怎麼樣呢?
既然是兩岸三地的唯一,是不是就沒人這樣打了?
請問職業樂團中有這種打法嗎?
CMU打擊樂團是大學樂團嗎?

Lider 提到...

雖然這和conga沒什麼關係(笑)

和其他樂器一樣,演奏法及詮釋隨著派別及師承不同而有差別
因為我的老師關係和我的興趣的原因
我試著融合我想要的聲音和詮釋 而不是只有單一選擇
看看我之前的文章 會有更清楚的概念

音樂這種東西 如果腦中沒有某種聲音或概念 再怎麼說 也是無法分出差別
就像不是所有人都聽的出來德式oboe 和美式oboe的差別
如果在這領域中鑽的夠深 比較的夠多 自然知道差別在哪
簡單說 我的定音鼓聲音是像bass般有彈性而不像銅管的剛硬
音色溫暖但卻加上明顯的表情
本月我會在音樂廳樂興之時的音樂會中打定音鼓(但是這場定音鼓不像馬勒有那麼多發揮的地方) 歡迎你來聽! 稍後會公布詳情

兩岸三地是不是有其他人這麼打 我不敢說
但是有和我相同的學經歷背景 是還沒有
職業樂團的話 美國很多 這裡還沒有 樂團打擊樂/定音鼓 在台灣發展還不是太蓬勃
期待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努力
CMU打擊樂團是學生樂團(兩位大學部學生加上八位研究所以上學生)
在美國好一點的學校 學生樂團幾乎就是職業樂團的程度

如果還有什麼疑問 也歡迎你email給我!

icemilk 提到...

真羨慕你有經濟學的專業,但卻能從事自己喜歡的打擊樂,而我從OSU拿到經濟碩士後,打擊樂對我而言,卻是遙遠的夢想,小學就是一位小鼓手的我,的確蠻喜歡打擊樂的,最近終於買了Gamecube的Donkey Konga任天堂第一個音樂遊戲,32曲×3種難度+3個小遊戲,康加舞(Conga)是由非洲土人舞演變而成的一種古巴舞,2/4拍.舞者排成一行或成對,向前走三步然後一踢腳.在康加舞用來伴奏的鼓也叫conga,形狀長,單頭,中間部分有鼓起的外皮,演奏時用單鼓或一組不同音高的鼓,通常是用手直接拍擊.但是任天堂不知為何翻成konga而不是Conga?不過真的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敲敲鼓,任天堂附上的鼓為Bongos,左右手與左右小鼓的搭配,再加上擊掌拍手(claps)的效果,學習加娛樂滿分,值得向喜歡打擊樂的人推薦。

圖片參考網址:
http://homepage.ntu.edu.tw/~b91502038/gamed/konga/konga1.htm

Lider 提到...

你知道嗎
這個遊戲和康加鼓 我也有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