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7日

小鼓的調音

很多人都想知道調音的方法,其實不難,但是要調好也要花上一兩個小時(全套)。最好一次調好,然後常常微調,讓鼓皮維持在良好的狀況。
我們假設現在你想換張新鼓皮上去,步驟如下:
1) 把鼓皮和上鼓框合好放在鼓上。注意鼓皮的邊緣和鼓要維持等距離。
2) 接下來,用手將螺絲轉上,轉至螺絲碰到鼓框。依照圖上的對角線順序依次將螺絲轉入,重點是每個螺絲轉入的距離或是鬆緊度要一致,用手可以約略感覺出來。
3) 再來,用鼓鎖在每個螺絲上轉3-5圈,並照對角線順序依次轉過一遍。每個螺絲處的圈數要一樣。
4) 重複上述動作直到鼓皮上的縐摺不見,並且開始有音高出現。但是轉的圈數要越來越少。
5) 將上鼓皮調至ABb的音高,音高越低鼓棒的接觸聲越小;越高則鼓的反應越快。
6) 如果要用Drum Dial(一種測量鼓面壓力的工具),現在是時候了。(注意Drum Dial不適用在真皮鼓皮上)將每個螺絲處的壓力調整到一致,這是也許會出現有些螺絲較緊,有些較鬆的狀況,這是正常現象。將壓力和音高做一平衡。好了,大功告成!
注意:在聽音高時,用鼓棒輕輕打在距離鼓邊螺絲2-3公分處,要聽基本音,不要被泛音所干擾。
下鼓皮則是照前述動作再做一次。注意的是,在聽音高時,用另一隻手稍微放在上鼓皮上,因為現在有兩面鼓皮會有共鳴聲,讓音高聽起來不是真正的音高。將下鼓皮調到比上鼓皮高小三度到完全四度,看你的喜好決定。有些人喜歡將下鼓皮調到一樣高或是比上鼓皮低,聽起來都不同,對於orchestral sanre drum,我喜歡調的比上鼓皮高,但是你可以自己做做實驗。
接下來是調整響線了,很多人的響線調的太緊,完全聽不到響線的聲音。理想狀況是打小聲時(靠近鼓邊)聽的到清楚的響弦聲音,但是沒有咚咚咚的聲音。大聲時響弦則是非常乾淨,沒有太多沙沙的聲音。關於響弦和鼓皮的選擇,也可以參考這篇
平常微調時,就只要將各處螺絲調整到一樣音高,很多學生和學校的鼓,不是鼓皮鬆到不合理就是太緊,像是Marching Band的鼓一樣。或者是你用Drum Dial將鼓皮壓力調回你原來所調好的設定值。
好了,enjoy調鼓皮的過程吧!下一次我們會講到調定音鼓皮的方式,比較複雜一點,但是基本原理是一樣的,敬請期待!


3 則留言:

Mapex 提到...

太好囉!!!!
非常期待!!!!!!!以及謝謝~

奶油血滴子 提到...

屌 我喜歡你的blog 讚

Lider 提到...

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