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定音鼓鼓皮的微調(clear the heads)

這裡我們先來講怎麼樣讓定音鼓聽起來更好聽,更容易調音。微調這個部分,英文叫做clear the heads,就是整理鼓皮的意思。這個步驟大概是最重要的一步,台灣99%的老師和學生都忽略了。
我想大家都有經驗,定音鼓打下去後餘音會逐漸的升高或是降低;遇到這種情況表示你需要好好整理鼓皮了。如果尾音上揚,表示有某幾個螺絲的音高於其他地方;反之,如果尾音下降,表示有幾個地方的音低於其他螺絲。
整理方式很簡單,但是需要經驗和耐心。
如果有辦法的話,把要調整的鼓架高,讓鼓面和你的耳朵同高。如果不行的話,那只好辛苦一點,彎腰下去,讓耳朵靠近鼓皮。接著依次把每個螺絲的音調整到一樣高,注意你要跟著移動,永遠面對你正要調的地方。
試試看在每個螺絲前10公分左右打小聲和大聲各一下,看看聲音品質和音高是否一致。通通調完後,在正常打擊位置打一下,看看尾音還有沒有上揚或下降,如果有,表示還有地方沒調好。
調整完後,你打的音應該從鼓棒接觸鼓面開始一直到聲音消逝,音高都是一樣的。如此的聲音才是乾淨好聽的,有時候剛打下去聲音會先低再高或是先高再低,再加上尾音的改變,這根本是噪音,會讓樂團的音準更混亂。
Clear the heads的好處有:容易調音、音準固定、聲音乾淨。能讓還沒辦法換新鼓皮的鼓,能在舊有的鼓皮上發揮最好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由於耳朵很容易疲勞,一段時間一定要休息一下,不要一口氣想把整個鼓或所有鼓調完。剛開始,可能不太容易聽得出來音高或是該聽的東西,記得不要被泛音所影響,永遠focusfundamental note
另外一點是,我也幫很多樂團及學校定音鼓微調或是重新換上鼓皮,如果你的樂團或學校需要好好整理定音鼓皮或是換鼓皮(譬如比賽前或是音樂會前),可以隨時和我聯絡。我每次在樂團打定音鼓,在團練前和音樂會前都會花一段時間clear the heads,如果是平常就有維持的鼓,很容易就讓它聽起來更好;有時遇到年久失修的鼓,那真得花幾個小時不可。

11 則留言:

巧巧 提到...

那我想請問一下喔
要怎麼調定音鼓皮旁邊的螺絲呢?
有什麼工具嗎?
有定音鼓專用的鼓鎖嗎?

謝謝~~~^ ^

Lider 提到...

嗨!巧巧

有定音鼓專用的鼓鎖沒錯

如果是Yamaha或是Ludwig的定音鼓
則和小鼓一樣 只是洞比較大 使用上也是一樣
建議你可以到 Steve Weiss 網站上看看
找Yamaha Timpani Key

若是Adams的鼓
他們有特別的六角形的鼓鎖
通常會插在定音鼓的基座上
如果沒有的話建議你和 "博凱樂器"連絡
他們是台灣代理商 應該會有

如果你的定音鼓是其他品牌的話
再告訴我吧!

YODES 提到...

以前在表演前,
總花了很久的時間調音,
但還是不準,會有先準後高或後低的現象,
但我調了很久一直都沒辦法調好。
真的很感謝您發表這篇文章,
讓我獲益匪淺。
那請問老師,
如果定音鼓搬動過後還需要再調音嗎?
(比如說從舞台下搬到舞台上的情況)

Lider 提到...

不客氣!

只要不是直接搬鼓皮(手的位置應該是鼓兩側的腳)
通常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高中生 提到...

請問如何才能請您到學校來調整鼓皮?最遠能到什麼縣市呢?

Lider 提到...

Hello!
那裡都可以,只要我們能把時間決定好
請給我你的email,或是把上述問題寄給我,
我們才可以討論的更詳細

fatdrumer 提到...

最近接觸到一套有踏板沒指針的Ludwig定音鼓,就您的經驗,有沒有一些權宜的解決方式,例如綁繩子吊重物等方式。謝謝

liderchang 提到...

嗨!請看這張圖即可: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604/3774171552_eddcfa83bd_o.gif

圖片來自波士頓交響樂團的Tom Gauger網站

fatdrumer 提到...

太感謝了

Unknown 提到...

調鼓邊的鎖都會影響音準要怎麼辦?
打的時候鼓皮又很緊怎麼辦,是正常的嗎?
可以麻煩你來臺東調個鼓嗎?
可以聯絡嗎?

Lider 提到...

調一個鎖會影響周圍的音高,所以要慢慢一圈調完才行。
鼓皮很緊可能是鎖太緊或是踏板的壓力不平均。
我人現在不在台灣,可能最近沒辦法去台東。也許以後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