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常見的教本系列(二)

這次我們來看看定音鼓的教本有哪些,定音鼓教本有兩種,一種是加上作者的指導,例如技巧的解釋之類的,另一種是純粹是練習曲,至於使用的技巧則是看你個人的決定。
Modern Method for Timpani
ExerciseEtudesand solos for the timpani by Raynor Carroll:洛杉磯交響樂團的打擊首席所寫的教本。內容是針對各種技巧或是不同數目的鼓所寫的練習,對手的幫助很大。
20 Studies for Timpani by Delecluse20首練習曲,每首都會在曲子中換音,節奏的變化也和小鼓教本一樣多。適合中高程度學生使用。他還有三本30首練習的教本適合循序漸進的練習。
Timpani Method by Friese/Lepak:這本教本最重要的地方是調音的練習那部分,是關於定音鼓調音練習寫的最好的教本,調音是定音鼓最重要的技巧,如果你是只能靠調音器才能調音的人,把裡面的練習多練幾次會對耳朵很有幫助。
Etuden fur Timpani by Richard Hochrainer:三本循序漸進的練習曲教本,和他的小鼓教本一樣,每篇短短的練習針對各種節奏和技巧而設計出來,非常實用。第二、三冊適合中上程度的學生。
Pauken by Keune:德國的教本,各式各樣的練習曲,也都是短短一篇的設計,如果你需要大量的練習曲,這本教本很適合你。
Solo Timpanist by Vic Firth:二十幾首的練習曲,比Goodman的練習曲長,難度比Delecluse簡單許多。適合中等程度學生已經有基本技巧及知識的人。
同樣的,市面上還有很多教本可以選擇。專心把該學的技巧練好,程度就會變好。定音鼓的練習除了手的技巧外,很多人忽略了耳朵的訓練,音如果調不準,會再多技巧也是枉然。很多人依賴調音器來調音,卻忽略調音器很容易抓到定音鼓的泛音而非基本音,以致於雖然調音器都顯示是准的,但是音就是不準,音程就是不對的現象。千萬不要忽略耳朵的訓練,而把你的音準交給調音器。


by Saul Goodman:很詳細的教本,由紐約派的始祖所寫的教本。裡面有你所必須知道的演奏技巧及知識,及循序漸進的練習。並收錄了一些重要管弦樂曲目的定音鼓譜。

2 則留言:

Lider 提到...

Hello, Lio

上面的教本應該都買得到,問問博凱樂器或是小雅
或是www.pelicanmusic.com.tw

鼓棒頭可以自己修復,這是一種技巧,像工藝或家政課一樣
可以藉由自己的手來製造出需要的音色
或是你可和上面的網站聯絡,他們有代修定音鼓棒頭的服務

小時候彈了幾年鋼琴(完全荒廢....)
高中開始打鼓,應該不算很小開始,和我的學生比起來的話,算很晚開始的

Lio 提到...

台灣有賣定音鼓那方面的教本嗎?

定音鼓棒毛會越打越脫毛 難道就只能打到壞在買新的嗎?

您是從小就開始學音樂嗎

先謝謝您的回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