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常見的教本系列(三)


這次我們來看看關於鍵盤樂器吧!像是高音木琴、鐵琴和馬林巴琴。其實這三種樂器學起來,有些東西是類似的:像是音階、琶音等基本練習。但是有些技巧則是針對特定樂器:像是鐵琴的踏板和止音。



2 Mallets
Modern School for Xylophone by Morris Goldenberg:基本的教本,從音階、琶音等開始,後面的35首練習曲很不錯,除了練技巧外,當作視譜練習也很好。書後附的常見管絃樂片段是另外的重點。
Instruction Course for Xylophone by George Hamilton Green50種練習,針對2 mallets木琴而設計,並且有ragtime的練習。
Mallet Techniques by Vic Firth20幾種練習,以音階及其變化為主。並列出三種速度,不同程度的學生要達到不同的速度要求。
200 Daily Exercises for Xylophone by Delecluse:三本練習曲,列出200種練習,可以依自己的需要選取適當的來練。
Mental and Manual Calisthenics by Buster Bailey:如同他的小鼓教本般,這本教本也是以訓練手為主,但是練習的方式和pattern都是適合中高程度的學生。
4 mallets
Method of Movement by Leigh Stevens:第一本四棒馬林巴琴教本,學Stevens式握法最好的教本,前面有各種姿勢的照片及理論可以詳讀。
Four-Mallet Marimba Playing by Nancy Zeltsman:很詳細的教本,關於傳統式握法、音色、技巧及音樂,有很多練習曲及練習說明。各種程度學生都適用。
4 Mallet Democracy for Marimba by Jack Van Geem:舊金山交響樂團首席所寫的教本。適合已經有基礎四棒能力的學生使用。
Vibraphone TechniquesDampening and Pedaling by David Friedman:鐵琴的教本,主要重點在於踏板的使用及止音的技巧,第一本關於鐵琴技巧的教本。
Contemporary Vibraphone Techniques by Dave Samuels:關於四棒鐵琴的教本,內容從握棒開始,涵蓋各種技巧。有照片說明。和Friedman的教本相輔相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