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鐘琴棒(glockenspiel mallet)的選擇

鐘琴棒也是很令人困擾的啊,原因大概和木琴棒一樣,台灣之前沒有太多選擇。另外好的鍾琴也是難求,如果沒有聽過好的鐘琴聲音,怎麼知道好壞差別那麼大呢?
我也粗略把它們分成金屬、軟、中、硬四種。
金屬棒簡單的說就是聲音會很燦爛、很亮。音量相對來說也會大一點,我的金屬棒依照大小不同可以用在不同地方。像最小的那雙打起來會像是音樂盒般可愛的聲音,像莫札特的魔笛就很適合。最重的那雙就真。的。很。大。聲!特別場合才會用到。
軟的棒子大概都用在抒情或慢版的片段,或是和木管或弦樂有一樣旋律的時候。依照材質不同,聲音有亮有暗,但是都是軟的音色,依照使用場合不同,我也是稍微加工了一下,目的是讓棒子與琴鍵的接觸聲降到最小,聲音才會更純。
中等硬度的棒子則在大部分的時候都適用,可以打大聲也可以打小聲。因為鐵琴是金屬做的(應該沒什麼好懷疑的吧),有時候會聽到過多棒子與琴鍵的接觸聲,所以我有時會貼上膠帶讓接觸聲小一點。尤其遇到像德布西的曲子時,太多接觸聲真的會讓人抓狂。
關於硬的棒子我會用硬的木琴棒,這種棒子的硬度和重量對鐘琴來說剛好,又可以一棒多用。或是直接用一般的金屬棒,因為會需要大聲的地方,通常都是樂團也很大聲,或是曲子的character需要,所以金屬棒通常也會很是適合的選擇。
鐘琴有個問題是有時候會遇到音不夠的問題,在交響樂的曲目中,通常是移到高八度或低八度,原則是盡量讓移過音的句子還是聽起來和原譜一樣,只是不同八度。或是找一台大一點的琴,有到高音D或是低音的F。那現代曲目或管樂團曲目中,如果音差太多的話,那可能是作曲家對這樂器不熟吧。
在美國,好的Glockenspiel通常是Deagan Roundtop,或是Leedy Wide Bar;同樣也是早期生產的琴,那時有些金屬的取得沒有現在這麼多限制,所以聲音特別的好,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樂器,一台琴至少也要2000美金左右。琴鍵的形狀和尺寸略有不同,有時候遇到了也得花點時間適應呢。其餘像是MalletechAdamsFall creekYamaha也有很不錯的鐘琴。

1 則留言:

James 提到...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NSO應該是有三台鐘琴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