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我的小鼓

最近幾次青管和天使之翼的演出中,有機會用到我的小鼓。得到的都是正面的迴響,很多人問到這個orchestral snare drum的牌子。我想先讓我介紹一下我的鼓好了:
我的鼓是訂做的,這家公司(其實只有一個人)叫做

鼓的大小是5x14,通常小鼓都是這個尺寸或是6.5x14。之所以選這個尺寸是因為鼓本身很厚,能夠發出的聲音已經可以很大。在audition或是樂團裏又常有很小聲的片段,所以我覺得這個size剛好。
我選的是Master Model,鼓的厚度是15層或24 層,大概是1.5公分2.5公分。超厚的吧!一般都是6到十層。Joe Mac(老闆)說你要幾層都可以,所以為了和廣大群眾有分別,我隨便選了21層。這個系列的鼓會釘上一片註冊了你的名字的小鐵牌

再來是各種零件你得自己選擇,他只幫你做鼓本身而已。我上下的框是die cast的,很重。好處是調音容易,維持性佳。壞處是因為重,聲音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我可能會把上鼓框換成double flengesingle的試試看。



響弦是Patterson的,我覺得這個牌子的響弦表現力比 swamp的好。讓響弦完全服貼在鼓面是一件難事,要用尖嘴鉗慢慢調整它的角度,一不小心響弦就報廢了。再來就是snare bed的地方(鼓的下方最靠近鼓框,響弦會經過的地方)要做的深一點,和一般爵士鼓用的小鼓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小鼓的反應會非常靈敏從,從PPPFFF都可以很清楚。



Strainer(上下響弦的開關),是隨你高興,原則是扳上來時不會發出太大噪音。通常上下響弦都在樂團安靜的時候,發出很大的叭一聲應該是會遭白眼的吧。現在可以買到像Pearl Philharmonic那種的三個響弦的strainer,我訂做那時還沒有,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鼓皮也很重要,我在美國時用的是Kalfo calf head(最好的真皮),觸感和聲音比塑膠鼓皮好太多,用過以後你大概不會想換回塑膠皮。缺點是很貴,而且隨氣候改變要隨時調整,我回台灣後就換回塑膠了,因為這邊真是太濕了,不適合。Evansstrata系列鼓皮和Remorenaissance一樣是仿真皮,但是我覺得evans的品質比remo好太多,在美國和歐洲越來越多人改用evans鼓皮(即使是定音鼓)。不過在台灣知道的人還不多,如果有機會,大家可以試試看。

大概是這樣,對於交響樂團用的小鼓,一般說來音色要溫暖、顆粒要crispy(尤其在國家音樂廳啊!)、響弦反應要敏銳。把握這些大原則再做調整,以求達到適合音樂廳或是曲子的感覺。

謝謝大家的喜愛,它還有個名字叫做『Lider’s Special』。
Eames,在紐約、波士頓等東岸地區非常有名,幾乎每個音樂院的老師學生都有一個這種鼓.。鼓是Birch(樺木),理論上這種木頭高頻比較多,但是其實不是很明顯。

6 則留言:

nick 提到...

hello again, i hope u remember me.thx ur kindly help be4.
i just want to suggest that if u could have th bigger pic that more details could be shown.
thx for ur kind attention.

Lider 提到...

用小圖的原因是擔心有些人網路較慢
開啟網頁時間會太久
不過我會盡量讓圖大一點

cheng 提到...

想再請教你一次

上次你跟我說 小鼓的身體有兩種做法

一個是一整片彎起來的叫做???

另一個是 把樹幹直接刨空的叫做????

麻煩幫我解答一下囉.....

Lider 提到...

一層一層捲起的是ply
一整個樹幹刨空的是solid 像Brady Drum
但是像Pearl Philharmonic的solid
也是捲起來的 只是只有厚的一層而已
另外 Blackswamp也有Solid的 參考看看囉

Zi 提到...

讓響弦完全服貼在鼓面是一件難事

先给你问个好,我是上次发email问calf head的那个

关于这事情,嘿嘿,其实没必要用尖嘴钳

我的YAMAHA刚买来的时候也有这个问题,两条cable snare挺好的,但是那条curly brass差得太离谱了。
我用了个土办法,把strainer绷紧,直到螺丝完全转不动为止,放在那里一个晚上过天再松开就搞定了,超级服帖。。。

另外楼上的同学。。solid shell有N多种来着
pearl那个是整片蒸汽成型的,这种做法很多人说会改变纤维结构,所以议论比较大
最常见的是stave shell,就是一块一块的竖的木板拼起来的,缺点是本身强度比较差
还有叫block或者segment的,跟stave差不多,但是木头是横的
不过其实我觉得ply wood就已经很好了。。。而且便宜很多

Lider 提到...



結果你最後決定用哪種鼓皮呢?
我又開始用真皮,效果還不錯,不過需要隨時調整就是了

我現在也在找我的第三個小鼓,不過還沒決定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