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小鼓的滾奏

小鼓的滾奏大概是小鼓技巧中最重要又最需要練習的部分,這個技巧打不好或是完全不會的話,那大概有90%的曲子沒辦法打,或是能打也打不好聽。那你知道這個東西多重要了吧?

這裡我們先來解決
台灣一般學生大概只能掌控pmf的滾奏,再小聲或再大聲都打不好,最重要的原因是觀念不對或是不知道怎麼練習。經過有效率的練習和正確的指導,大概半年左右或一年,應該可以從pppfff都打得很好聽。
大家要先學會arm technique,就是使用手臂的的技巧。簡單的說是手腕關節不動,用手肘部分來轉動你的前臂,施力點可從背、肩、上臂到手肘。這個技巧很抱歉用文字完全沒辦法表達清楚,需要有真正會的人指導你並且修正動作上的錯誤,經過幾週或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才可能練好。
arm technique的好處是,在演奏極小聲時,由於用的是大肌肉來控制鼓棒,手腕和手指不會因為疲勞或顫抖而影響滾奏。在大聲時,也因為這種技巧才能讓速度變的更快,鼓棒抬的更高。在mf音量之下用手腕也可以,到f以上時轉為用手臂,或者從頭到尾都使用手臂也可以。
再來是鼓棒高度,很多人以為大聲就是把鼓棒抬更高,但是高出一個限度時,會非常困難演奏出平順的roll,這時把鼓棒高度壓低會立即的改善這個問題。關於速度,很多人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練習上,所以速度提升不上來,也就自然無法打出大聲又好聽的滾奏啦。只用手腕的話,自然也是沒辦法超越一定的速度,如果硬要用手腕代替手臂的功用,就會和很多人一樣肌腱發炎,這可千萬要小心,不要因為姿勢及技巧不正確而斷送了演奏生命。還是痛下決心找個真正好的老師從頭改起你的滾奏技巧才是正途。
以美國來說,克里夫蘭派的滾奏以三連音為主,一手彈三下,從最小聲到最大聲都是三下。Cleveland Symphony OrchestraTom Freer(也是Cloyd Duff最有名的學生之一)的三連音滾奏聽起來就是沒有破綻,非常厲害。
費城派則是混和了multi-bounce(一手654點)和三連音,到了f以上才會轉成三連音。由我的老師、費城交響樂團的前首席Alan Abel為代表,他的滾奏可以從費城的錄音中聽到。特色是速度較快,點數較密集;會演變出這兩種不同的派別,原因是費城以前的音樂廳非常乾,要滾奏聽起來是長音,一定得打快點。克里夫蘭的廳則是共鳴非常好,慢一點的速度也聽起來是長音。
我第一次接觸arm technique,大概是十年前開始和Setsu上課時,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效果真的是非常好。出國後,有一段時間只用triple bounce roll,後來和Abel上課的兩年間也把他的技巧學起來,再加上我本來就已經會arm technique,和這些大師上課才能快速的吸收和調整。如果你還在想自己的roll為什麼怎麼練都不好聽的話,也許是時候學習這項新技巧,或是找個好老師來幫你吧!
concert style roll(或叫buzz rollclosed rollpress roll),相對於雙點(rrll…)的rudimental style roll

8 則留言:

Qoo 提到...

三連音滾奏聽起來就是沒有破綻

意思是類似open的滾奏嗎?

Lider 提到...

三連音的滾奏比open更密一些
但是相對於multiple bouce roll而言 算是open很多

沒有破綻的是Tom Freer
完全沒有左右手不平均 或是聲音起伏的問題

icemilk 提到...

要不要放一段滾奏的viedo到youtube上,好想見識一下沒有破綻的滾奏,真的是沒有左右手不平均 或是聲音起伏的問題啊?

Lider 提到...

我找了一下....
Tom Freer的影片我手邊沒有
以後有的話我會放在YouTube上的
這是個好主意!

seprine 提到...

老師 對於滾奏這篇 誠如您說的 非常重要
所以 是否可以請老師就滾奏這項技巧
給一點影片 或圖片
或是再多講解一點
我實在是非常想知道怎麼把它給練好
請老師有機會多講講好嗎?

Lider 提到...

謝謝你的建議
我來想想有沒有好辦法

小葉 提到...

請問一下喔 我想更深入瞭解arm technique 有什麼資訊可以提供嗎???

Lider 提到...

Hello,小葉

如果是問教材的話,我倒是不清楚
讓我找找看~
建議你找老師上一次課,知道練習方式後就比較好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