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

美國學打擊

為什麼要去美國學打擊樂?法國呢?德國呢?
原因很多啦,主要是因為美國的打擊樂早已蓬勃發展,各種樂器像是定音鼓、小鼓、馬林巴琴、爵士鼓、手鼓等等你想得到的都已經有一套專門而有系統的教學方式。讓人瞠目結舌的大師也多到數不清,相對於台灣專攻馬林巴琴的方式,美國是個能夠開展眼界及接觸更高程度的好地方。

再加上我對定音鼓、樂團打擊樂和爵士樂有狂熱,又一心想到紐約這號稱世界之都的藝術殿堂去過過日子,去美國大概是最適合我的地方。

果然如此!

當我在紐約時,一週有三到四天晚上都會去看各種演出,從百老匯的歌舞劇、Blue Note的爵士樂、紐約愛樂的音樂會、小酒吧的爵士樂或是搖滾樂、大都會歌劇院的歌劇、卡內基廳的歐洲頂級樂團等等,真的是看得/聽得不亦樂乎。像是到了愛樂者的天堂般,以前在CD封面上的人或樂團現在就和你在同一個場地裡演出,真是讓人熱血沸騰、熱淚盈眶啊。

那去美國唸書要怎麼選校呢?這要看你想學什麼,對什麼有興趣。約略可分成樂團打擊/定音鼓、馬林巴琴、爵士鼓、現代音樂等類別。像我是對定音鼓/樂團最有興趣,申請的學校都是以大樂團最好的定音鼓手/打擊樂手為目標而申請。所以我選了Juilliard(紐約愛樂定音鼓)NEC波士頓交響樂團打擊)、Boston Univ.波士頓交響樂團定音鼓)、Manhattan School紐約愛樂打擊)、Carnegie Mellon Univ.匹茲堡交響樂團定音鼓)、Temple Univ.費城交響樂團打擊)。

考試的成績都很不錯,考慮了各種因素和排列組合和對學校或老師的感覺,最後決定去匹茲堡了。因為Carnegie Mellon Univ. Tim Adams是現在美國最熱門的定音鼓手/老師,有可以學到克里夫蘭派的定音鼓打法;再加上回紐約或是去費城上課都在開車可達的距離,這個選擇應該是最好的。果然接下來的三年真的是學得非常的扎實,日子也過得很充實。

如果你也考慮去美國學打擊,不知如何選校,我可以提供意見讓你參考,像是各校的師資、專長等等。或是教你如何準備audition(考試),今年我有幾個學生申請美國的打擊樂碩士班,考試結果都很好,也準備要出國了,恭喜他們!!


17 則留言:

Fang 提到...

你好,我是今年大學畢業ㄉ學生,對爵士樂跟拉丁打擊很有興趣,想要去美國讀研究所並朝這方面發展,可是我不曉得有什麼學校ㄉpercussion是以爵士鼓跟拉丁打擊為主ㄉ,因為我本身是學習中國打擊樂ㄉ,但是對於其他不同樂種ㄉ打擊樂都很有興趣,希望你能給我一點意見,謝謝!
ps.我只知道有一些音樂院有爵士樂,但是我想要拿Master's degree,所以資料就變ㄉ很少,謝謝!

Lider 提到...

這些是我知道的有master degree,focus在爵士鼓或拉丁樂器

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
New York University
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Indiana University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University of Miami
North Texas University

上他們網頁看看吧!

Lider 提到...

爵士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不斷的聆聽和看現場的演出
其實學音樂都是這樣
紐約市 芝加哥 紐奧良都是重鎮(現在只剩NYC和Chicago)
我在紐約的時候 幾乎都把錢花在各種演出和club
強烈的推薦

Fang 提到...

謝謝!!我會去看看ㄉ,我想請問一下美國哪個地區ㄉ爵士樂發展ㄉ比較蓬勃,因為我不太了解,謝謝~

Fang 提到...

那老師方面有沒有比較推薦ㄉ?(例如哪個學校ㄉ哪個老師)因為我喜歡ㄉ是皮革類ㄉ樂器,所以想要學習這方面ㄉ樂器,像是手鼓或是爵士鼓之類ㄉ,我是想報1月秋季班,可是我覺得我有點來不及,因為不曉得需要準備什麼資料,雖然我自己也一直在查,可是卻一直選不定學校也不太清楚,可以麻煩你告訴我嗎?很謝謝你~~

Lider 提到...

上述的學校通常都是一位主要的爵士鼓老師
你只要選那位即可
手鼓類的 目前我知道的似乎都沒有碩士班
不過你可以試試CalArts
http://www.calarts.edu/schools/music/programs/index.html
這個學校有手鼓 世界音樂 爵士樂
也有碩士班
非常強調即興演奏 應該很適合你

春季班似乎太趕了些 而且通常沒有獎學金
除了托福成績 申請文件外
你還要準備去現場考試 準備的曲目在各校網站都有
如果是爵士鼓
至少要會:
slow-mid-uptempo swing
bossa nova
samba
latin style
funk
rock
trade 4
solo
ballad(using brush)

加油囉!

Fang 提到...

真ㄉ很謝謝你給我這麼多重要ㄉ資訊,我會加油ㄉ!

shirley 提到...

who took this picture? it's great! the crazy bunch at the percussion studio :)

Lider 提到...

獨一無二的Tim Adams

Helen 提到...

你好 我想要請問一下 美國有哪幾所學校有專攻爵士鐵琴的[碩士文憑的] 我對這很有興趣 那想順便問一下台灣有沒有老師會教爵士鐵琴的啊??? 很想學 如果知道的話請告訴我吧 謝謝囉~

Lider 提到...

Hello!Helen

幾乎沒有你說的這種文憑
碩士學位幾乎就只是音樂碩士,然後頂多附加古典或爵士名稱
當然你可以也找有好的爵士課程和老師的學校,然後進去後專練vibes

國內你可以問問北市交的凌國周老師
他是NEC爵士打擊主修的
或是Mr. Fransisco
他在很多Jazz club有演出
是國內有名的jazz sax player也打vibes

Helen 提到...

可是我看那個曼哈頓的爵士裡面就有vibe耶~ 所以那種學位就是你所說的音樂碩士就對羅?那請問一下你有凌國周老師和Mr. Fransisco的e-mail嗎???我並不清楚這兩位老師 >< 謝謝囉^^

Lider 提到...

對 學位不會寫爵士鐵琴碩士 而是音樂碩士(附註爵士演奏) 頂多加上樂器名稱
曼哈頓和其他有爵士樂課程的都是可以考慮的學校

他們的email我都沒有,抱歉了
林炳興老師也可以教

你可能要google一下他們了

wen 提到...

你好:
我現在人在美國念語言學校...想要再明年二月之前送出申請學校的資料...但是我除了現在知道的幾間美國打擊研究所之外...想要再多看看其他的學校資訊...多做一些比較...我希望有世界音樂走向擊樂研究所...還有..因為我目前英文還沒有很好..不知可給些建議或方法該如何選擇學校就讀...我的托福會在今年九月前考完...請問這樣來得及做申請嗎...

Lider 提到...

看看UCLA或Northern Illinois Univ.或是上面說的CalArts

英文和考學校沒有直接關係,不過你在美國,應該進步很快。九月考當然來得及,只要申請前考好即可,有些學校甚至錄取了再補成績都可以。看電視影集是個不錯的方法,對聽說能力都有幫助。

Katherine 提到...

你好,我是應屆畢業生,想花一年時間準備考研究所,因為我本來打擊只是副修
我對樂團和馬林巴都很有興趣!有推薦哪一所學校嗎?好巧我老師也是畢業於Carnegie Mellon!!

Katherine 提到...

還有我大概要準備什麼曲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