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樂團用的小鼓鼓棒

小鼓鼓棒也是一門學問,用在樂團裡的和打爵士鼓的有很大的不同。現在來看看一些我常用的鼓棒,這些都是用來打小鼓或Field Drum等。
樂團用的小鼓棒,首先要注意的是重量一致音高一致重心的位置等等。重量一致很容易理解,音高一致的話,鼓棒才會左右打出來聲音可以相同,音高越高表示棒子越硬或是密度較高,是比較受歡迎的選擇。重心的位置可以在棒頭或尾端,重心在前的棒子,比較容易控制,如果你今天要打波麗露的小鼓,你大概不會想用重心在尾端的棒子。
另外要注意的是,這種鼓棒由於左右的對稱是很重要的事,平常絕對要避免打鼓框、鈸、rim shot等等會讓木頭凹陷或是掉屑的演奏方式,不然這麼好的棒子浪費掉很可惜,而且左右聲音就不平均了。
我最常用的是Reamer做的棒子,他們父子兩人做出來的手工鼓棒很棒,美國各大交響樂團都在使用,缺點是要等很久。大部分的人愛用Bookspan GeneralAbel Concert兩種,這些棒子是柿子木做的,硬度較高,但是不易取得,而且木頭本身容易彎曲,很難製作。Bookspan的棒子重心在前,容易控制;Abel的棒子重心在後,滾奏非常容易打的好聽,可說各有優點。
Tom Freer的棒子也很多人使用,我覺得他的GeneralSoft都很好用。木頭是橡木,特色是鼓棒從中間到尾端是逐漸變小,所以重心落在棒子非常前面的地方,非常容易控制;鼓棒頭是圓形的,顆粒會很清楚。打小聲的那雙鼓棒也是很容易就打的很小聲,但是不是很常用得到那麼小聲的時候。
Tim Adams的鼓棒也很棒,一樣分成GeneralSoft兩雙。棒子也是橡木做的,鼓棒頭是長橢圓型,聲音較大聲,棒子的重量也比Freer重,能夠很輕易的讓整個小鼓共鳴,打出漂亮的聲音。小聲那雙的鼓棒頭很特別,和Boospan的小聲那雙一樣,很容易打出漂亮的小聲滾奏,在艾爾加的謎之變奏中用來打定音鼓的滾奏特別棒,所以我平常都把這雙放在定音鼓棒箱裡。
由於Reamer的鼓棒一棒難求,所以Vic Firth最近也出了兩雙類似的鼓棒。分別是Tim Genis(波士頓交響樂團)系列和Ted Atkatz(芝加哥交響樂團)系列。由於他們之前一位用Bookspan General,一位用Abel Concert;所以鼓棒也是按照類似的設計而生產,但是比較重一點。我平常也會用到這幾雙鼓棒,習慣了重量後,也是很好的棒子,再加上是大量生產之故,價格低廉又容易買到,是很好的選擇。至於FreerAdams的棒子是Pro Mark生產的,也是價格低廉又容易買到的選擇,如果有機會的話,按照之前所說的注意事項,自己好好挑一雙來用吧!

7 則留言:

Wushen 提到...

請問你說的 VicFirth 或是 pro Mark 出的鼓棒,台灣哪有能直接現場比較手感的販售平台呢??因為我不曉得於網路購買鼓棒(雖然是有口碑的品牌)會不會有品質不均的憂慮,而且網路上也不能親身拿在手中體驗 ..問題有點龜毛 "^^a 先感謝你的回覆

Lider 提到...

你說的我深有同感
在台灣 我推薦你到這網站去
http://percusound.com.tw/
找陳老師或賴老師 他們有進口很多樂器鼓棒 也都可以試用
本文中提到的Pro Mark和Vic Firth 他們都有
可以說是我推薦你去的 但是大概不會有什麼折扣(笑)

Wushendean 提到...

老師有沒有推薦的鼓刷阿?
牌子 價錢 型號 .. and 束棒是何時使用咧?

Lider 提到...

regal tips和vic firth都有不錯的,鐵絲算是基本款。 想降低音量但是鼓刷又不夠的時候,束棒是蠻好的選擇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臺灣有訂做的鼓棒嗎?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臺灣有訂做的鼓棒嗎?

Lider 提到...

Hi, 婉婷

台灣有些做鼓棒的公司,你可以網上查一下看看有沒有你想要的,像是Wang Percussion,匠,凱德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