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怎麼打出好聽的鈸 Crash Cymbals


雙鈸這種樂器,平常大多數人都不會練到,然後有一天突然要打的時候,不管怎麼打都不好聽,不是有空氣鎖住的聲音、就是沒辦法讓鈸完全共振,更慘的是鈸被打到翻了面。
到底鈸要怎麼練習呢?
首先要先確定一下姿勢,一手在下、另一手在上-兩片鈸呈45度。兩片鈸碰到時,會先碰到上側再撞到下側(或是先下再上,看個人習慣)。鈸的邊緣約有2-3公分的差異,在撞擊時比較能避免空氣鎖在鈸裏的聲音air-lock
先試試看輕輕讓鈸合在一起(45度,謝謝)。確定會聽到斯斯的聲音sizzling sound,就像Hi-Hat合在一起卻沒有踩很緊的聲音般。這種力道約略就是打鈸時,雙鈸撞擊的接觸力量。絕大多數人鈸打的不好聽就是用了太多力量在撞擊上,以致於鈸相碰撞的時間太長而抵銷了共振的效果,聲音自然就傳不出來了。
另外就是用力的大小了,在下面的那隻手要用比較大的力量往上「抬」,在上面的手則是自然的往下「放」。很多人都是剛好相反-上面那隻手「用力往下撞」,在下面的手「幾乎沒有動」。看得出這兩種動作差多少了吧?練習時對著鏡子確定自己的姿勢,不是只有練小鼓時需要,這裡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這裡給大家一個練習,和練任何樂器一樣,一次只要先練一隻手就好。首先是下面的手不動,只練上面的手往下放的動作,音量大概是P就好。再來是上面的手不動,練習下面的手往上抬的動作,音量也是P。注意鈸撞到一起後要快速的離開,不要有過多的力量。兩種都練好後,試試看「Paradiddle,沒錯!就是RLRR-LRLL,我發現這個練習對打鈸也有很大的幫助。注意一次只能動一隻手喔!

這裡提到的是打鈸的基本練習和注意事項,至於打大聲和小聲又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樂團也有不同的喜好聲音,這個需要有老師指導才行,沒辦法用文字描述。有機會,我會在鈸的講座中示範。

鈸打的好,樂曲真的是聽起來完全不一樣;想想如果你在布魯克納的第八號交響曲中打鈸,開始後快一小時你都坐在那兒等著,真正要打的時候,第一次你算錯拍子沒打;第二次要打的時候,「碰」的一聲,兩片鈸發出空氣鎖在鈸裡的聲音那這首曲子就完了,大家演奏這麼賣力的八十分鐘就被兩下鈸給毀了,那不是很可惜嗎?沒錯,八十分鐘你只需要打這兩下FFF的鈸。
鈸這種樂器,很難打好,也很難一蹴可及。但是一旦你練好,掌握住打鈸的技巧後,只需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維持這項技巧。所以在你真正遇到要打鈸的重頭戲前,先花點時間練好吧,以免到時候為了打不出好聽的鈸而後悔不已。

15 則留言:

Mapex 提到...

很棒很棒很棒的觀念!!!!!
謝謝你的文章!!!

Lider 提到...

不客氣
謝謝你的讚美!!

dmoll 提到...

您有打過Bruckner第八號的鈸呀?是跟哪個樂團?我很羨慕呢~

Lider 提到...

還在學校的時候
和學校樂團

Lider 提到...

謝謝你的連結

基本上我覺得她的動作和你的描述都蠻正確的
只是我覺得兩手之間的距離可以再近一點

快的時候,動作自然會小很多,幾乎看不出來
但是基本的方式是一樣的
當然兩手間的距離就更近了

港燦 提到...

在網上搜尋到以下連結,內有一條短片:
http://www.music.vt.edu/musicdictionary/textc/Crashcymbals.html

小弟用慢鏡看了很多次,對女主角的姿勢得出以下結論:右鈸在上,左鈸在下,兩鈸先碰到下側,然後輕微改變了角度,之後下鈸的上側再撞到上鈸的中心(不是上鈸的上側)。

請問Lider兄,若參照片中女主角的姿勢去打正確嗎?

又問:如果要打很快很密的拍子,打法會有不同嗎?

謝謝 祝安好

港燦 提到...

再請教Lider兄:

為什麼鈸要呈45度角呢?
小弟看到很多樂手都是垂直拿的⋯

還有最近發現兩鈸碰撞之餘,
似乎還要加一點點磨擦才能做出效果,
不知Lider兄的意見如何?

Lider 提到...

Hello!

我只有小聲才會垂直拿,角度是為了上下施力的方便,另外除了拿的時候有角度外,鈸本身又有自己的角度(不是完全平行),這是為了避免造成空氣鎖住的聲音。

練習sizzle就有摩擦的成分在,至於你說的效果,我不太清楚是什麼意思耶。

第二天2的大師班你可以來問問Joe,他的鈸打的超好!

港燦 提到...

謝謝,等小弟再研究一下⋯

可惜小弟乃香港人,沒法來大師班⋯

不過幾個月後會來台灣參觀敲擊樂節。

Lider 提到...

我推薦你一本教本:
Frank Epstein的Cymbalisms,裡面包括了非常多常用的技巧,而且都有照片。
最棒的是,附了兩張CD把各種音色和樂曲的對應一段一段的節錄出來,我想這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鈸教本。

港燦 提到...

啊!小弟就是買了這本教本,
發覺他老兄教的不論打大聲或小聲都是把鈸垂直拿,
所以上來請教。

因為開始的時候是學45度角,
最近發覺下鈸上側經常會彈上來重擊上鈸的上側,
發出很難聽的「碰」聲,
我已經用很少的力去打,
老師也解決不了我的問題,
所以想參考一下其他打法。

這本Cymbalisms確實非常有用,
小弟打算暫時參照書內的垂直打法去學,
或者掌握了之後再轉回45度也未定。

Unknown 提到...

太謝謝你了!
明天我要比縣賽,可是雙鈸打的不好聽,一直被指揮罵😭😭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醬應該就打的比較好了😀

Lider 提到...

比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