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鈴鼓的選擇

市面上的鈴鼓有好幾十種,到底要用哪一種呢?
鈴鼓最主要的選擇有兩種品牌; SwampGroverBS牌的比較重,聲音比較大;G牌的則是較輕,聲音較小。兩種牌子大概都有58種不同的鈴,按照不同的材質所產生乾、濕不同的音色。至於要用哪種鈴片,就看曲子的特性了。
我常用的大概有這五種:

銀的鈴鼓不是最大聲的選擇,但是它是最能同時涵蓋大聲和小聲的選擇。它的聲音算是乾淨而不會太濕,在音樂廳或是樂團中穿透力也很不錯,可以說是一般用途的鈴鼓。
Chromium 25Custom Dry Silver則是比較乾的聲音,在需要小音量或是錄音時很好用,在國家音樂廳也很好聽,因為音樂廳的回音很大,這種鈴鼓的聲音會比較集中。
Werco的鈴鼓是早期大概1970年代很有名的樂器,我剛好在ebay上標到。Grover就是仿他的樣子設計的;目前我想和Grover Swamp訂購鈴片,再換到Werco框上,這樣可以組合出不同的音色;這種自己換鈴片的技巧在東岸的學校裡是很常見的。
至於這個中東的小鈴鼓,純粹是因為它的音色很有中東味,聲音非常小和乾;在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中剛剛好,而且又便宜,還蠻好用的。
BSG牌的鈴鼓除了重量不同外,鈴的排列方式也不同。BS牌是垂直的雙排鈴,G牌的是相間隔、錯開的雙排鈴;差別是G牌的排列方式很容易就可以搖出好聽的長音(滾奏),但是隨著技巧的精進,兩種排列方式應該都不會造成問題。
我在其中一個鼓面背後貼上一層白色的moleskin,是要把多餘的泛音消掉,另外一個貼上後我又覺得太乾而把他撕掉;不管如何,打的時候我會用左手中指和無名指按住鼓面把泛音消掉,讓聲音更集中。
至於鈴鼓的各式技巧,我們留待下次再討論。


BSGerman Silver(銀)、Chromium 25(合成金屬)、GroverCustom Dry Silver(特殊鍛煉的銀)、WercoSilver和中東的6吋小鈴鼓。

2 則留言:

dmoll 提到...

看了你的介紹讓我受益良多耶 : )

Lider 提到...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