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三角鐵基本技巧

三角鐵有大有小,要怎麼選擇呢?三角鐵看起來是最簡單的樂器,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一塊鐵(棒子)撞擊另一塊鐵(三角鐵),又要發出最美的音色,也是得花時間練一下的。
先來說說常用的三角鐵好了,最暢銷的三角鐵之一就是我的老師
至於大聲一點時,我用 Swamp10吋三角鐵,泛音較多。其他品牌我推薦SabienHand Hammer系列、Studio 49的系列、和最貴的Body and Thein系列。有多貴呢?一個三角鐵至少350美金,但是聲音真是好的沒話說。在歐洲樂團的錄音中偶而可以聽到;也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樂團在使用了。
棒子我推薦Stoeesel系列的各種尺寸的棒子,以及一支淚珠形狀的棒子,可以涵蓋小聲到大聲各種的音量需求,再加上棒子的前端重量較重,聲音很棒。有些人使用 SwampGrover的棒子,我個人覺得因為這些棒子的材質和重量的關係,聲音不是很好聽。
至於最基本的技巧呢,先注意至少都要有一個三角鐵的hanger,把三角鐵掛著,並且方便手指來控制三角鐵。一般打的位置在三角鐵下方的橫桿處,原因是這個地方的泛音最多,聲音最好,在音樂廳和樂團裡演出時,較多的泛音可以讓遙遠的觀眾都可以聽到圓潤的三角鐵聲音,棒子和三角鐵之間要有點角度,不要成水平。有些人喜歡打在三角鐵右上方的角落,我個人以為此處聲音過於單薄、pitch過於清楚,在一段距離之外,聲音不會太好聽。
棒子的選擇,也要注意,雖然大聲用粗一點的棒子、小聲用細一點是一個基本概念,但是即使是很小聲也不要用很細的棒子,原因是重量不夠的棒子是沒辦法發出好聽的聲音的,你要靠手的touch來改變音量和音色,而不只有靠著棒子的大小。
至於滾奏或是快速的節奏,利用三角鐵右側(封閉的那側)和下側兩端來打,例如416分音符,13打在下面,24打在右邊。所以右手的動作就是上下的動作,注意如果把大拇指稍微轉為朝左上的話,會比較容易打。練習時注意要讓上下兩邊的聲音要一致,剛開始時可以讓打在上面的點稍微大聲一點,也就是upstroke大聲一點,不然就像小鼓的輪鼓一手大聲一手小聲,聲音就不會平均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握棒子的手腕要放鬆,握棒子的支點也要放鬆,聲音才不會太硬,畢竟拿鐵棒撞鐵塊,又要好聽,小地方是不可以忽略的。
PS 本篇所提到的三角鐵、三角鐵棒都可以在Steve Weiss MusicPercussion Source買到,三角鐵的holder很多種,照片裡的是以前我學校的朋友Amy Stubbs設計的,一樣在Percussion Source買得到。


Alan Abel所設計發明的Abel Triangle。這個三角鐵是6吋大,用在小聲到中等音量時非常好聽,因為這個三角鐵的音高比較明顯,泛音較少。

3 則留言:

提到...

请问如何击打castanet才是正确的方法??

Lider 提到...

這是個好問題,我會來寫一篇
castanet分桌上型和手上型
技巧大致都一樣
用手指或是像小鼓般打在膝蓋上都可以

提到...

谢你,老师^^
我找很久它的打法都弄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