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手指力量的訓練

粗略的說,我們可以把打鼓會運用到的地方分成手指、手腕和手臂(手臂又可以分為上手臂及小手臂)。現在我們先看看手指的運用。

手指的功能在於幫助速度的提升和小聲的控制,練習的重點是要確定肌肉的使用是否正確。以一般握鼓棒的方式來看,我們需要鍛鍊的是每一隻手指牽連到的肌肉,所以分開來練是很好的起步。
 先從食指開始,保持大拇指和其他指頭不出力的狀態,只動食指來讓鼓棒彈跳,把大拇指當作是支點。以此類推,最需要練習的是食指和中指,無名指其次。分開練習一段時間後,單一肌肉應該會有點酸漲,這時可以換另一隻指頭來練習,右手練完換左手。 接下來讓我們來練習一下組合技,食指和中指或是任何兩隻的組合。 手指的練習的目的至增加手指的靈活和力量,做其他動作也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像是有人拿兩顆功夫球在手掌上轉,或是練習單手切牌(撲克牌)都有幫助,或是雙手平舉,手指伸直向前然後握拳再張開也會運動到小手臂的肌肉。 要注意的是:手指只是打鼓會用到的一部份,並不是手腕和手臂都不需要練習。手指有力量會像是自然的反應,而不是刻意要抓放鼓棒,應該是感覺上讓鼓棒碰到手指又自然反彈。 練習看看,對於單擊和雙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6 則留言:

咖啡貓 提到...

請問:
打連擊時~~最主要會動到哪根指頭?
我打連擊時聽起來很像分開的雙點~~
(小聲時~~會連在一起~~大聲時~~就分開了)
怎麼辦?!有方法可以改掉嗎?
還有打木琴應該要怎嚜打~~
才不會聽起來死死的?!

Lider 提到...

哈囉,咖啡貓
你說的連擊是滾奏是嗎?
那麼應該不會用到太多手指頭
你要掌握的應該是讓鼓棒有連續並且密集的彈跳
要先知道正確的練習方法喔

至於木琴
盡量讓琴槌能自然的彈起
而不是只是往下打然後停住

如果有老師幫你看看會更容易改進喔~

咖啡貓 提到...

謝謝老師的指導~~
以後可能還會有更多問題要請您指教~~
謝謝!!

Lider 提到...

不客氣
祝你練習過程一切順利

佐佐 提到...

老師請問一下:

基本上我所遇過的打擊老師都說在打擊時鼓棒支點基本上是在中指

可是我平常習慣打擊時支點卻在食指...

後來經過一番"改造"後支點卻時常的回到食指

困擾我許久...

請問要如何改進呢?謝謝

Lider 提到...

嗨,佐佐

凡是要破除舊習慣改成新習慣時,慢速且正確的反覆練習是最好的方式。
要訓練腦子把反射性動作改掉,需要專心的注意及大量多次的反覆練習。直到新的習慣變成反射為止,有些動作很好改,有些要花很長的時間。

耐心和專心是唯一的路,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