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回歸到基本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進步的速度太慢(通常大家對自己標準都很高,這很好),也有人問為什麼單點就是打不快或是那個複雜的節奏就是打不出來。
我們可以稍微想想練習的方式,和一些基本的盲點。  我們的大腦,決定我們能不能做好一件事,如果大腦不能正常運作,想要打鼓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在練任何新東西時,要先知道,腦一次只能專心於一件事情上,就像你現在認真的看這篇文章,我問你腳貼在地面的感覺,你才會去感覺你的腳,然後很快的又把注意力轉回到這文章上。所以你以為你同時間可以注意很多事情,其實不然。   另外就是放慢速度,尤其是當你一次需要注意不同節奏或四肢時,注意力在於協調性和節奏彼此的關係,放慢速度才能讓大腦轉得過來,就像打網球一樣,你練反手拍時得同時注意身體的協調、腳步等等。這樣確定每個細節都練好了之後,才是可以加快速度或是組合在一起的時候。  當基本的姿勢或技巧沒練好時,你可能因為注意力在別的東西而手的姿勢改變卻不自覺,久而久之就不會進步了。像你可以邊走路邊吃冰淇淋,然後邊打手機和朋友聊天,又不忘記注意路上的帥哥美女,這些動作或行為都是因為長期以來的累積,讓你可以不想太多就做的出來,但是你的注意力還是沒辦法集中在每件事上。
拿單點來舉例,你知道要注意手部放鬆,讓鼓棒自然彈起,但是現在你想加快速度,你的注意力放在速度上,也許你的手就沒那麼放鬆了;或是你注意到放鬆,拍子就不穩了;或是你注意到正拍都對到節拍器了,可能16分音符就不平均了。所以練習的時候,一次都只先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像是先練右手再練左手,或是先練ride pattern,再練大鼓的節奏都是好的練習方法。

所以如何集中注意力,把技巧和節奏內化就是我們練習時最重要的事情。瞭解了大腦怎麼運作,就知道自己練習方式是不是正確的,找個時間檢視自己的基本功也許馬上你就有心得領悟而更上一層樓呢!

2 則留言:

Lider 提到...

謝謝你的稱讚~

只要抱持著凡事想追求極致的態度就好了

Mapex 提到...

老師你這篇文章寫的超好的!
不過要實在做到實在是比想像中難阿!OTZ

這種練習應該就主要是再磨練自己的個性阿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