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鼓刷技巧的第一課

除了在爵士樂中大量的被使用外,現代很多音樂中也會聽見鼓刷的聲音。這次我們來看看最基本的鼓刷技巧
如同圖片中(有點小,因為顧慮網頁開啟速度的緣故)所示:
黑色是右手的移動路徑,紅色是左手的路徑。右手和用鼓棒打在ride上一樣,是固定的swing節奏,左手則是順時鐘方向在鼓面上畫圈圈,會產生不間斷的沙沙聲。
數字1234表示拍鼓刷移動到的位置和拍子的對應關係。一開始我們先練一隻手,等習慣後再換手,最後再加在一起。
先保持左手在鼓的左半部,右手在右半部,等到習慣後,左手的圈可以畫大一點,右手也可以移動到左邊。所以在第2和第4拍時,會剛好出現右手和左手交叉的狀態,並且是右手在左手的上面。
這種技巧算是最基本的鼓刷入門,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在爵士club裏看看現場的演出,如果要找教材的話,我推薦以下幾本或DVD:
Philly Jo JonesBrushes Book
Ed ThigpenSound of Brushes(書加CD)Essence of Brushes(DVD)
Clayton CameronBrushworks(書加CD)
至於音樂,我想Miles DavisKind of Blue或是round midnight是很好的入門,可以聽到Philly Jo Jones細膩的鼓刷聲;或是其他慢版的爵士樂也有很多可以學習的,不妨找來聽聽看喔!

4 則留言:

DANIEL 提到...

谢谢,

Lider 提到...

不用謝~

DANIEL 提到...

还想请问您在哪里可以下得到TAKE FIVE这首曲子的鼓谱或者总谱,作练习用.多谢了!

Lider 提到...

這我就不清楚了
可能google一下 花點時間

不過花一樣的時間 也可以試試自己抓歌
對程度的進步也有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