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爵士鼓在管樂團的運用

有讀者問到在管樂團裡打爵士鼓的問題,相信很多人應該都在管樂團裡打過爵士鼓吧!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要注意什麼。
必須要會的節奏型態有三種,我覺得出現的頻率非常高:
1)    Rock:四四拍,速度從72160都要能打的穩,大鼓通常是正拍和後半拍的節奏,偶而出現16分音符的切分算是難的了。
2)    Swing:右手在Ride上打基本swing節奏,左手二四拍;或是右手打Hi-Hat,但是第一和三拍要開鈸。如果小鼓可以自由的伴奏(comping),那恭喜你遇到好曲子。
3)    Bossa NovaHi-Hat維持八分音符,左手打在鼓框上製造出響棒的音色;大鼓是標準Bossa的節奏。
這三種節奏以外,偶而會出現需要用鼓刷的時候,但是通常不是太難,關於鼓刷的基本打法,我們下次再專章介紹。
譜上通常是一種節奏型態寫到底,所以最好要對曲子熟一點,才能更自由的過門和表現出groove。如果譜上寫的過門是和樂團中某些樂器一樣的節奏,那一定要打;如果只寫了「fill-in,那你可以自由的發揮。如果曲子熟的話,有些沒寫的地方你也可以過門。
至於鼓的位置,可以和低音樂器擺得近一點,如此有些大鼓相同的節奏才能更容易的合在一起。要注意的是看指揮,和聽聽周圍的聲音,很容易就變成自己打自己的,這大概是在管樂團裡打爵士鼓和組團最大的不同,除了聽之外還要看。
另外,在過門完或是重音的位置,不要忘記有crash可以用,適度的加上鈸可以讓效果更好,很多時候譜上沒寫或是打的時候太緊張都會忘了有鈸這樣樂器。很多時候,會有同時打吊鈸的地方,除了用鼓棒在鈸上打滾奏的方法外,可以在鼓棒的尾端黏上厚的毛氈或是moleskin,讓吊鈸的聲音就像是用吊鈸棒打出來的一樣,這個就要花點時間小小加工一下了。
最後一點就是不要怕,用到爵士鼓的曲子幾乎都是流行音樂改編、或是迪士尼電影主題、百老匯音樂劇改編、或是有爵士或拉丁風味的曲子。爵士鼓是很重要的角色,要勇敢的把氣勢打出來才行。
如果一些基本重點都注意到的話,在管樂團裡打爵士鼓是很容易變成明星人物的,下次音樂會如果有人找你簽名的話,記得來要告訴大家喔!

3 則留言:

James 提到...

groove,這個字到底要怎麼解釋呢?

嗯,有時候會看到管樂團的Drum Set是放在大鼓(舞台中間)跟定音鼓(左舞臺)中間的位置,音樂會的感覺是蠻不錯的~~~可是小號或長號會很討厭Drummer罷了...在打CRASH的時候

講到管樂團中使用Drum Set,我馬上會想到的曲子是sing*3,太知名了,很多Jazz Ensemble改編成管樂曲就是會用到阿~~~

印象中很怪的爵士鼓曲子,超人特攻隊,五拍子的爵士鼓,把音型切成3322,也蠻好玩的~~~

Lider 提到...

Groove當做名詞的話,我想應該就是節奏或pattern.
EX: 這個groove聽起來好high啊!

當作動詞或形容詞groovy的話,我想應該是一種律動或節奏感,可以讓人想跟著踏拍子或全身動起來.

我們樂團的長號也抱怨過crash在他後面~哈哈哈

布魯斯 提到...

關於過門的地方, Fred Buda (前波士頓大眾交響樂團專任爵士鼓手)
曾經說過: 盡量避免太奇怪的節奏, 像是一連串的切分音或是五連音七連音等,
因為其他樂器會抓不到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