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聆聽唱片-古典交響曲篇(一)

除了自己練習和演出外,很重要的一環(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聽音樂。那麼要聽哪些呢?
對於一些重要曲目,我推薦一些自己喜歡的版本,出發點是定音鼓及打擊樂的角度,可能和一些所謂的名盤或什麼
1)    貝多芬交響曲全集
Cleveland Symphony Orchestra/Szell
Colyd Duff的定音鼓藝術,聽聽音色和他的一些表達手法。這套是美國各音樂院學生一定會聽的一套基本盤。
Berliner Philharmonic Orchestra/Abbado
柏林愛樂和阿巴多2002錄的全集,聽德國的定音鼓和音樂詮釋,我覺得很精彩,可以搭配同套的DVD,強烈推薦!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Rattle
維也納愛樂和拉圖的最新版,非常清楚的錄音。用上了古典時期的詮釋,和一般現代樂團的詮釋不同。
New York Philharmonic/Mehta (Beethoven 9)
紐愛和梅塔的貝九現場錄音,紐愛前定音鼓手Roland Kohloff有很搶眼的表現!
2)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Sheherazade)
New York Philharmonic/Bernstein
第三樂章小鼓由Buster Bailey以很慢速度展現完美的技巧,第四樂章很精彩,但是第四樂章P-R是滾奏,大概是指揮的意思吧。
New York Philharmonic/Temirkanov
小鼓由現任紐愛首席Chris Lamb擔任,錄音效果很清楚,速度比上一張快很多,第四樂章P-R是單擊。
Philadelphia Orchstra/Ormandy
傳奇的費城打擊section做的完美示範!
3)    馬勒交響曲全集
BernsteinDG全集,由好幾個歐美一流樂團演出,音樂性很好,也有搭配的全套DVD可以一起看。注意不要買到全部是紐約愛樂的那套。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Boulez
錄音效果很好,定音鼓的表現很棒!第三樂章結尾的鈸和定音鼓是我超愛的地方,聽完保證high,但是喇叭和擴大機要夠好,不然音量出不來。
這次先介紹到這,隨時會加上新的曲目!也歡迎大家貢獻自己的愛片!
100大荒島唱片不太一樣,如果你也有推薦的版本,不要猶豫,也推薦出來給大家吧!

3 則留言:

Mapex 提到...

老師P-R是什麼意思阿?
英文不好>"<

謝謝老師的回答!

Lider 提到...

是我沒解釋清楚啦
是rehearsal number P到R這一段
是常見的考試片段

陳宏欣 提到...

立德

過年無意逛青管網頁找到你的blog,寫的非常好,倏乎時光已經8-9年過去,你也學成歸國,下次一定找一場演出去聽你的表演,另外一提內容寫的真的很棒,請繼續寫下去


法國號,現在是商業的大肚子創業家,也還在唸mba的陳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