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定音鼓的止音技巧(muffling)

打定音鼓有一項特別的技巧要練,就是在適當的時候止音,也就是停止前一個或前幾個剛打完的音。原因是為了讓下一個音更乾淨、或是前後音是不同的和弦、或是樂團也剛好停下來等等。

這個技巧,有一段時間在美國有些學校被過當的使用,以致於有人認為所有打過的音都要止音。造成定音鼓每個音是很短促的音,並且因為手指接觸鼓面造成的噪音太多,反而讓鼓聲聽起來更混濁。後來當然是慢慢改回正常的運用,到現在克里夫蘭派講究能不止音就不止音的觀念被大家廣泛的接受。
技巧本身不難,重點是「適當的時機」來使用這項技巧。基本上是用手指的指腹來按在剛剛打過的位置,並且要維持一定的壓力徹底的把音止住。更要注意止音的同時不要發出太多聲音,不然好像多打了一下就不好了。
要練習的幾種方式如下:
1)    打完一個音後用同一隻手的手指止音:試看看打A29”)、E26”,右手負責E,左手負責A。在打下個音的「同時」,把前一個音消掉。
2)    用一隻手打,另一隻手消音:試試看一隻手打連續的四分音符,另一隻手在後半拍的地方把音消掉。
3)    用後三隻手指輕輕滑過鼓面:這種方式不是要完全止音,而是加速音的消逝。
4)    滾奏時:試試看打個C的滾奏長音,然後左手停止在G上。在打到G音的同時,右手把C音消掉。
5)    同樣的練習如上但是顛倒順序及使用的手。
6)    在改變表情符號的中間:如果現在從大聲突然轉成小聲,中間如果有休止符,就在休止符上止音,如果沒有,那就要快速的在兩個音中間將音止住。這時就需要不斷的練習了。
最重要的是,如果是教本,你可以止住任何你想止音的地方,前提是讓音樂聽起來更流暢,當然你也可以完全不止音,只要你覺得好聽。如果是在樂團演奏時,那你得先把曲子聽的很熟,並且研究總譜,要知道你和樂團那個樂器在一起,樂團那裡會停止,聲音要求是短音或長音等等。
總歸一句話,這項技巧,只在於用的巧不在於用的多。我的想法是,盡量讓所有的音在合理範圍內響的越長越好,所以除非必要,我是很少使用這項技巧的。

2 則留言:

丹丹 提到...

很感謝您阿 這篇文章讓我收穫良多

Lider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