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聽寫、抓歌的訓練

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要自己抓歌的機會,通常是組團要練Top 40的歌或是做場時要大量增加很多歌曲時。這種抓歌的能力其實不難,但是卻是學習爵士鼓很重要的方式。
那麼要怎麼入手呢?先從一些芭樂歌或是簡單的流行歌開始,不要想一開始就抓
1)      算小節數:通常這些歌是4/4拍,小鼓在第24拍上。所以以這個原則來看,很容易就可以抓到曲子的速度和小節數。
2)      抓出基本節奏:可以先抓大鼓的點,再抓小鼓的點,然後再抓Hi-Hat開閤的地方或是crash的地方。通常曲子的副歌又會有另一種節奏,也是一樣的方法把節奏抓出來。
3)      過門:有些過門其實是有點變化的,剛開始可能不容易一下就聽的出來。像是16分音符的四連音缺了其中幾個音、或是換成三連音及六連音的節奏、再加上小鼓滾奏或是大鼓的變化等。這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反覆聽寫來確定自己抓的對不對了。
4)      反覆:通常曲子有些地方會反覆,通常是八小節或十六小節。可以從主旋律或是歌詞來看出端倪。知道哪裡反覆後,就可以在寫出來的譜上註明,譜寫出來就比較像是專業的譜了,而不用每小節都寫出來。
5)      Introending:有時曲子會先有個前奏,然後鼓才會出來。這時候算出小節數就很重要了;結束有時鼓是漸弱或是在某處就先結束,同樣的就是要好好算小節數的地方了。
6)      再聽一次:確定抓的差不多後,再從頭到尾聽一遍,看看剛剛抓的地方有哪裡需要再做修改的地方。如果沒有,那恭喜你可以好好的謄寫在譜紙上或是用打譜軟體把你的心血存檔。
剛開始可能光抓一首歌都要好幾個小時,但是隨著曲目的增加,聽過的節奏型態也越來越多,抓歌就會變得很容易。最後一聽到馬上就可以打出一模一樣的東西,甚至加上自己的改編。學爵士鼓除了四肢協調的練習外,聽力的練習也是非常重要的,盡量避免直接 download別人抓好的譜,這對於鼓藝的精進可是大大的有幫助呢!

Dream Theater或是Dave Weckl之類的。

2 則留言:

YODES 提到...

偷偷告訴老師,
其實Windows Media Player有慢速播放功能,
雖然在慢速情況下其他樂器音質會變很差,
但是爵士鼓的節奏還是很清楚唷。
對付節奏複雜或快歌很有效,
可以節省許多時間。
(在播放的那個鍵上按滑鼠右鍵就可以看到了或是上方功能列也有)

Lider 提到...

的確是好方法

還有其他好幾個軟體都有類似的功能
效果比media player好

除非是抓爵士樂的solo
像是很快的薩克斯風
不然如果是流行歌的鼓的話
正常速度大概聽一兩遍
就可以抓完了

感謝你的情報!
對大家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