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節奏分解(Sub-Divide)

學打擊的過程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項技巧,就是算拍子,和分割拍子的能力。
從第一天開始認識音符的長短後,把大拍子分割成小拍子就得加入練習的進度。並且隨時都要用到,才有可能有穩定的拍子和精確的節奏。
簡單的舉例:如果現在有個中等速度的4/4拍,你可以視譜上的需要或是音樂的特性把節奏分為八個八分音符或是1616分音符(當然這就是它們為什麼叫這個名字的原因啦)。
如果速度很慢的時候,你甚至可以把拍子再分的細一點,就像在慢板中指揮打分割拍一樣的意思。如果速度很快,拍子分得太細反而造成拖拍的現象。這時候就以四分音符來算拍子或是二分音符,當然,其中的節奏還是要由慢速度先開始練的精準後才能加快喔!
這是大概的想法,在合奏和練團或任何時候你需要和人一起演出的時候,腦中應該要一直保持分割拍子,不要憑感覺或猜測該出來的時候或是出來後拍子和節奏的進行,否則很容易就忽快忽慢。
如何練習呢?如果你在練小鼓教本,那麼每篇練習你都應該從頭到尾分割拍子,也就是你的腦子不能停止算拍子;至於該用四分音符、八分音符或其他單位則看曲子的需要。
如果是爵士鼓呢?看看你的節奏是以八分音符為主或是16分音符為主來決定,甚至是12/86/8時,你可以一直算八分音符或是以一拍為單位來計算三連音的位置。
在這邊給大家一個小練習,很有用喔:
速度60,一小節四拍,左右手交替
從一拍一個音到一拍八個音(先只用偶數音:12468
心裡持續的用八分音符來切割拍子(可以想一又二又或one and two and...
所以你心裡算的切割拍,應該會完全的對應著你的右手,或是左右互換(六連音時)
剛開始一定會很痛苦,常常一下子拍子就跑掉了。過了一段時間應該就會越來越好,更何況這項能力是區分好鼓手與否的第一條件,越早開始越好。
並且記住不要過度依賴節拍器,否則會造成開著節拍器一條龍、沒有節拍器一條蟲的現象。很多人開著節拍器讓節拍器代替腦子來算拍子,一定要小心要用自己的腦子來算,節拍器只是輔助的工具。紐約愛樂的打擊首席Chris Lamb有一次在大師班上說「很多人用手來算拍子,這是不對的,應該要用腦子來算」真的是一針見血。
你,是哪一種鼓手呢?




6 則留言:

Jeremy (Vancouver, Canada) 提到...

有時候自信和感覺也很重要。像我之前從16分3連音換到16分4連音有點不自然,原來經過老師指點後發現是因為我太刻意去分別3連音跟4連音的節奏準確性而造成的。其實我功夫已經下了,接下來從音樂的角度來演奏,試著唱著節奏(並同時把3連音到4連音的轉換唱的更自然),然後最後再放輕鬆相信自己,果然真的進步了! 技巧跟音樂感的平衡真的是蠻重要和有趣的~

Lider 提到...

對啊!說的真對

shirley 提到...

completely off the topic: check out keepingscore.org, esp the "web" tab. it's really cool.

Wushen 提到...

但最後,是不是要回歸於感覺,整個音樂所呈現出來的線條內容,才會更流暢呢? 心理如果一直都算分割拍,音樂感覺好像有點緊繃僵硬吧?? 所以要做到肢體大腦分離,腦袋精確的時間分割,但不影響手腳跟著數拍。看過有些演奏者,用身體去算拍子,感覺會有點怪怪,我以為啦。

Lider 提到...

1)音樂演奏上所謂的感覺
是要以經過訓練的感覺才對
而不是大部分人以為的"感覺"
簡單的說 你打任何東西前 應該都已經在腦中聽到了

2)用身體來算拍子 就和Chris說的"用手算拍子"是一樣不對的

當然這一篇只強調如何計算拍子
至於音樂性如何 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果連拍子都不對 討論其他的只是惘然 :(

Lider 提到...

啊 補充一下~
如果因為算拍子 而導致音樂線條僵硬的人
那只能說在這條路上 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