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

2006年台北市音樂比賽(一)室外樂隊篇

今年度很榮幸的應台北市教育局的邀請,擔任了兩場台北市音樂比賽的評審。一場是高中職室外樂隊,另一場是木琴個人組的比賽。先來說說室外樂隊的感想吧!(照片是網路上找的,不是今年的)
要先說明的是,這些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每個評審考慮的因素不盡相同,所以請不要用我的意見來質詢比賽的名次或分數等等。大家當天的表現我覺得都很棒,希望能有更多機會看到他們的演出!
(一)服裝方面:現在的隊伍們即使是國中隊,都很有DCI的架勢,制服的設計都很像美國的隊伍,當然也有維持優良傳統的北一女或是景美女中等,大家在第一眼的視覺上都很高分。
(二)樂隊人數:除了北一女的隊伍有著人數上的優勢外,其餘隊伍都改走小而美路線,但是我認為隊伍要注意樂器上和音量上的平衡,人數太少的話,氣勢及音樂效果相對受到很大的限制。
(三)行進打擊樂:最需要注意的是Tenors,就是四五音鼓的音量。很多隊的四音鼓在評審台上幾乎聽不到聲音,很可惜呢!小鼓大家都是用對稱式握法,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傳統式,就是左手反拿的握法;一方面是視覺,另一方面是比較有power。人數多的學校,在這方面很有優勢,大鼓可以分音而不只是節奏而已,小鼓也大聲很多。要注意的是有些時候會發生打擊和樂隊拍子分家的情況,應該是和距離有關係吧,要稍微注意打點的placement,這點和在交響樂團裡很像。
(四)前排打擊樂:人多的學校這點完全是佔上風,樂器多的學校也是。前排通常會有鍵盤類樂器,很多學校忽略了室外的音響效果,像是vibraphone或是marimba都需要用再硬一點的棒子,不然完全聽不到啊!可以去是Vic Firth或是Innovative Percussion等公司有很多室外前排專用的棒子可以選。
(五)表情:通常前排的人會表情很嚴肅,可能是因為很專心吧。但是這種比賽,我認為應該像是一種show或是演出,表情和肢體的動作應該更多及更自然些,和音樂相連接就對了。不然站著直挺挺的板著臉打cowbell,看起來畫面有點怪。
因為這裡是打擊樂的部落格,所以關於管樂、旗隊等等的意見,我就不在這裡多說了。想想我高中時也參加過室外樂隊,也曾經是熱血青年呢!現在的高中室外樂隊,不管是在演奏能力、曲子、觀念、圖形上,都比以前好太多了。希望大家都熱愛和珍惜參加樂隊的這一段時間,更努力的把自己和樂團的程度再提升,對於接下來的學弟妹們一定會有正面的示範效果的!
還是要廣告一下,如果你或你的學校想讓打擊這個部分有更好的表現的話,可以和我的朋友Mark聯絡,我相信他是目前台灣對於室外打擊及樂團訓練最有經驗的人,也能給大家第一手的經驗!雖然大家都進步很多了,在模仿DCI上也越來越像了,但是距離真正的美國室外樂隊的程度,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努力的!

2 則留言:

James 提到...

推: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努力的...
時時刻刻記得這句話...做行政也是...

Lider 提到...

你真是熱血啊~
好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