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台北市音樂比賽(二)-馬林巴木琴篇

今年我受邀擔任第一屆台北市音樂比賽木琴組的評審。聽了一整天很有天分和潛力的演出(47位參賽者),也感覺到大家對馬林巴琴的熱忱,以下是一些我的感想。
指定曲是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或大提琴,分別是:
Cello Suite #1 Prelude
Violin Sonata #2 Allegro
Violin Partita #3 Prelude
巴哈的曲子一向是重要的solo曲子,一不小心就會讓曲子聽起來很無聊,再加上很多模進和轉調,很容易就背錯譜。練習的時候,除了盡量不要錯音外,試試把旋律唱出來,再模仿你唱的音樂,重點就是不要只注重把音打出來。再來是常常有一隻手固定一個音(pedal tone),另一隻手打旋律的時候,要把旋律明顯的表達出來,固定音則是可以稍微小聲一點。
自選曲我統計了一下,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某些曲子或某個作家的作品最受到大家的歡迎,統計結果如下(括號內為演奏次數):
Keiko Abe:竹林 (2)
            Wind across Mountains (2)
                 Frogs (2)                 Wind Sketch
                 Dream of the Cherry Blossoms
Alice GomezRain Dance (7)
                      Gitano #1 & #2
Kazunori MiyakeChain (3)
Leander KaiserHurricane’s Eye for solo marimba (2)
Gordon StoutTwo Mexican Dances #2 (3)
                        Astral Dance
兩隻琴槌的自選曲:6
很有趣吧?!有些曲目特別受到青睞,原因可能是熱門、最近剛練好、相同的指導老師、適合比賽等等。聽到不同人演奏同一首曲子,很容易就可以聽到不同的個性及感受。當然有很多其他只演奏一次的曲子,這裡就不列出了。
有幾位同學可能因為太緊張,有忘譜或是中斷再開始的情況。這種情形,我提供一點個人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平常多「模擬考」,就是把同學或路人抓來當作你的聽眾,然後想像你在比賽的樣子,認真打完一遍。這樣子可以讓緊張的程度降低,也可以讓自己更快集中注意力,久而久之就不容易緊張了。
另外,打的時候多唱唱旋律,也可以幫助音樂聽起來更順暢。另外還有琴槌的選擇等等問題,除了向你的老師請教外,更要自己想想哪種硬度的棒子會比較適合自己的曲子,或是在比賽時能有較好的效果。
比賽是很好的經驗,對於這次的經驗除了讓我能在另外一邊來思考演奏的問題,也讓我見到很多有天分的未來音樂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