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手工藝教室-自製定音鼓消音墊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在定音鼓上加上消音墊,來抵銷太長的餘音,或是讓聲音更乾淨清楚。那消音墊上哪找呢?

 

   有些現成的消音墊,像是
Vic FirthAdams都有圓形的消音墊,大小尺寸也都差不多。但是我發現因為形狀和體積的關係,這種的墊子其實不是很好用,因為要遷就圓形的形狀,在放置的位置上就會有限制。也因為要保持平衡,沒辦法自由的調整消音的程度(如果放太靠近鼓邊上,很容易就掉下去了)。
所以,我是自己到大賣場買材料來製作消音墊。這個方法,也是國外很常見的方式,現在你也可以自己來做做看。
   先到大賣場選購清理車子的羚羊皮,英文是chamois;或是麂皮,英文是suede。記得一次選大片一點的,因為我們大概要做四個到五個,品質也選好一點的皮(就是貴一點的啦~)。
   先把羚羊皮剪成20cmX20cm左右的方塊,然後再對折剪成一半,大致是10cmX20cm。所以現在就有兩個長條型的皮了。接下來很簡單,有好幾種方式來把他們折的小一點,最容易的就是對折對折再對折。或是先對折一次變成10X10的大小,然後左右各向中間折一次,再由中心線對折就是最後的完成品了。
最後的大小約莫是5x106X12,厚度約1cm
  
折好後的成品大概有點蓬鬆,所以可以用重物壓著一兩天,讓消音墊更服貼。我當時是把四個墊子放好,然後把車開上去,讓每個輪子各壓著一塊,幾小時就服服貼貼啦。
 
至於使用方法和消音的位置,則視你的需要來決定。可以放在鼓正中間,或是放在鼓邊左右兩側,或是鼓邊靠近自己打的位置的內側,效果都不一樣。如果各種位置都試過,但是還需要更多的消音效果,可以把消音墊打開,變成方形的大消音墊,效果就會更明顯了。








2 則留言:

LU 提到...

請問是那種家樂福還是什麼大賣場才有啊?
我現在還蠻需要的,請問可以大約講一下價錢嗎?

謝謝=))

Lider 提到...

我的是在美國買的
台灣大賣場或是汽車用品店都可以找得到,但是材質和樣子略微不同,價格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