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響板的基本技巧(二)

這次來看看桌上型的響板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吧!
桌上型的基本上用大拇指和中指(或加食指)來演奏,像圖片上的樣子。
當然你也可以用最直覺的方式演奏,就是響板面對自己,右手打右邊的響板,左手打左邊的。
有時候遇到譜上有裝飾音時,怎麼辦呢?這時候擺設和圖片中一樣,但是左手打下面的響板,右手打上面的。右手負責裝飾音,左手負責主音。所以舉例來說:如果是三點裝飾音加主音,右手打的順序是無名指、中指、食指,剛好是三點的裝飾音;左手則接著打主音。要注意的是右手三個點的速度,以及和左手主音的連接要平均。
不同點數的裝飾音基本上技巧也一樣,差別就是右手的點數和用到的手指囉。
如果要稍微大聲一點呢?
像圖片中一樣,找一雙軟硬適中的高音木琴棒,右手用拿四棒的方法來握,這樣聲音就大很多了。








如果像法雅的三角帽這首曲子,還要超大聲的響板滾奏怎麼辦呢?
那我們需要兩組桌上型響板,響板面對面的放好,兩隻手各握兩隻琴棒,這樣就等於一個人打兩組大聲的響板了。音量自然就能被聽的到了!


以上是一些桌上型和握把式響板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大家試試看,說不定下次就有機會用到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