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1日

Cajon

Cajon(讀音:卡鬨)這項樂器就像他的字面意義一樣「大箱子」。當初是黑人奴隸被買賣時,被禁止攜帶手鼓,於是就用紙箱等來當作打擊樂器。
在古巴也有這項樂器,當初是用裝魚的箱子來打,後來才慢慢演化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這項樂器除了傳統的南美節奏外,在
演奏時,演奏者坐在箱子上,用手打正面的平面。靠近邊緣處的音高較高、靠近中間則是較低的低音;藉由音高的改變來製造出許多的節奏和變化。現在更有在Cajon裏加上幾根小鼓的響弦,或是加上踏板,因此這項樂器就更能創造出一些不是傳統音樂的節奏和音色,幾乎都可以是套爵士鼓了呢!
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網站:DG Cajon,進去後有一個短片,可以讓大家看看這個樂器的傳統用法及和佛朗明哥舞蹈的結合等等。這個公司也是數一屬二的專門製造Cajon的公司,很多知名的音樂家都很喜歡他們的產品。
下週一(10/23)下午,長榮交響樂團有一場校園巡迴的室內樂演出,其中我們打擊section推出的打擊重奏也用到了Cajon這項樂器,加上瓶瓶罐罐、煞車鼓、木魚等等樂器,內容是類似「Stomp」的節奏即興;是繼上次在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後,我們第二次的演出。

1970年代起變成佛朗明哥音樂中很重要的一項樂器。講到佛朗明哥,大家都會想到踢踏舞、吉他、響板等等,70年代的吉他大師Paco De Lucia率先在他的音樂會上加入了Cajon,結果是馬上讓這項樂器變成佛朗明哥style音樂最重要的樂器之一了!

3 則留言:

Donko 提到...

Duae is very good la~~

Lider 提到...

很對,謝謝囉~

Melody 提到...

flamenco音譯是否可改為"佛拉明哥"? 如果是佛"朗"明哥, 那比較像是火鶴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