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手的基本動作

我小時候剛開始學打鼓的時候,學過四種打點的技巧-FUDT
他們的全名是:Full StrokeDown StrokeUp StrokeTap Stroke。名字和鼓棒的高度有關,接下來會提到。
這四種動作,有的老師會提,有的不會,但是所有打的好的人一定都會;我自己認為對初學者來講是很重要的觀念,因為這四種動作除了鼓棒的控制外,更內涵了為下一個打點「預作準備」的精神。
首先來看看個別的意思:
Full Stroke:鼓棒從高的準備位置開始,打完後鼓棒又回到原先的位置。比如說從離鼓面20公分,打完後又回到20公分高的地方。音量通常是大聲或是重音。這個動作,恰好和我們以前提過的Free Stroke有異曲同工的地方,施力方式也請參考那篇文章
Down Stroke:鼓棒從高的地方開始,打完後把鼓棒停在距離鼓面很近的位置(為接下來的輕音做準備)。比如從20公分高開始,打完後鼓棒距離鼓面約2公分。所以在鼓棒彈起的過程中,要用手來控制鼓棒停在低的地方。音量通常是大聲或重音。
Up Stroke:和上一個動作完全相反。鼓棒從低的地方開始,結束時手腕將鼓棒抬到高的地方,因為要為下一個重音做準備。比如從5公分高的地方開始,結束在20公分高的地方。音量通常是小聲。
Tap Stroke:就是我們常說的輕音了。開始和結束都是距離鼓面很低的位置,比如說5公分高開始,結束也在一樣的地方。音量小聲。
所以剛開始時,應該要就個別的打點確實的練習,直到能夠輕鬆自由的控制鼓棒的高度為止。所以說對初學者而言,這四個動作可以幫助你的控制力。
那麼組合起來該怎麼看待這些技巧呢?
唯一要記住的一點就是,同一隻手的打點法都是跟著下一個點而決定的。舉例來說:
如果你的右手要打一個重音一個輕音,那麼第一下就是D第二下是T。因為Down打完後停在低的位置,所以為下一個輕音做好了準備動作;而第二下後面沒有音,所以只要打T就好了。
反過來說,一個輕音接一個重音呢?那就是UF(或D)。Up stroke是輕音,但是打完後鼓棒會拉到高的位置,為下一個重音做好準備;第二個重音打完,你可以彈回原先的高度(F)或是停在低處(D)。
好,如果是第一個音加上重音的連續paradiddle呢?答案是:DUTTDUTT
知道為什麼了嗎?記住要從後一個打點來決定前面的手法。所以這四種手法,會幫你養成為下一個打點預作準備動作的好習慣,也就會讓你沒有多餘的動作,看起來和打起來都會更有效率,對拍子的穩定也有幫助喔!
最後給大家一個練習題:






剛開始可能要想一下,一段時間後,這些東西都會變成反射性的動作,就再也不是問題了! 

3 則留言:

Lider 提到...

上面的練習,大家解出來了嗎?
以右左右左的順序來說:
答案是:DUTF,TDTT,UTDT,TUUD,D

Wushen 提到...

Full Stroke 的"那篇文章"是舊網址連結,失效了喔!

Lider 提到...

已經更正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