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買樂器的觀念

學打擊樂,剛開始通常都是不用花錢買樂器,頂多是鼓棒一雙和打擊板一個。但是慢慢隨著學習的深度和廣度,就會有買樂器的需求。
那麼該怎麼買?一開始該買些什麼?這邊給大家點意見。
 
如果你是很喜歡馬林巴琴的人,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在練木琴的話,自然就是買木琴了。木琴有進口也有國產,品牌很多。如果預算不是太大的考量的話,建議你還是選擇國外知名的品牌,像是日本、美國或歐洲的琴。並且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買窄鍵的練習琴,寬鍵(或是演奏琴)的尺寸才可以伴隨你長久的練習。
 
至於木頭,如果玫瑰木太貴,可以買次一級的木頭,但是最好不要買塑膠合成的琴,因為需要練習的是打出溫暖的音色,塑膠琴聲音通常都很刺耳。
 
琴的尺寸,從4.3個八度到五個八度都很多人用,五個八度的琴幾乎已經是主流了,但是價格貴上很多。如果是初學,不確定將來會學多久的話,4.3個八度是合適的選擇,能演奏的曲目已經很多。
 
如果你是參加學校或社區的管樂團的話,那要買的可就多了。我們來看看:
 
在買樂器之前,先確定你要有各種好的棒子或琴槌,像是樂團裏適合的小鼓棒和打爵士鼓的絕對不一樣,打高音木琴或鐘琴也要有軟硬不同配合曲子的棒子,更不要說定音鼓了,這絕對不是能一雙棒子從頭打到尾的樂器。
 
再來推薦的是好的小鼓,小鼓大概是會花最多時間練習的樂器,也是幾乎每首曲子都會出現的樂器。使用率這麼高的樂器怎麼能不重視呢?搭配好的鼓皮和響弦絕對能讓你進步的更快。
 
如果你會偶而參加學校外的樂團演出的話,一些基本的小樂器也很常用到。像是鈴鼓和三角鐵,一樣建議大家選國外的品牌,音色比國產好上太多,也不會比國產樂器貴太多。像是最多人用的Alan Abel三角鐵,GroverBlack Swamp的鈴鼓都是很好的樂器。
 
如果你熱愛爵士鼓的話,一開始應該也從好的小鼓開始,再來是好的踏板,不管是單踏或雙踏,一副好的踏板能讓你能練的事半功倍!接下來就是符合你的口味的鈸了,鈸的選擇千變萬化,好的hi-hatridecrash能完全改變一套鼓給人的感受,當然要好好選擇!所以當你看演唱會時或pub裏演出的鼓手都會帶很多家私,就是這個原因。
 
隨著學習的時間增加,一路上都會陸續收集很多樂器,如果你後來決定走上音樂這條路,買樂器也是專業的一部份。這裡的建議是給一些剛開始要買的樂器的人的參考。踏出第一步後,接下來就是自己要做功課,多看多聽,再視自己的需要來慢慢添購。
 
好的樂器能發出好的聲音,也代表了你的口味;尤其是開始接有酬勞的演出後,總不能每次還要跟周圍的人借樂器,或是只能用樂團裏的老舊(更不要提報廢的)樂器。在你能做的範圍裡,準備好能發出最好聲音的樂器,就是專業的態度。雖然樂器再好,並不等同於你打的多麼好,但是連基本樂器都沒有就太不敬業囉!

沒有留言: